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正反双方各抒己见:高中语文教材是否应该减少鲁迅作品?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19 09:15:16

中考真题

鲁迅作品曾经陪伴几代人成长

  《阿Q正传》不见了

  今秋新学期即将到来,不少暑期备课的高中老师发现,在人教版高中语文课改必修教材中,鲁迅的作品《药》、《为了忘却的纪念》和《阿Q正传》不见了,保留在教材中的鲁迅作品为《纪念刘和珍君》、《祝福》和《拿来主义》三篇。鲁迅作品入选高中教材,曾经陪伴几代人的成长,现在减少这些篇目,引起了读者广泛关注。在日前新华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51.73%的网友认为,高中语文教材减少鲁迅作品不合适。

  而其他专家、教师又是什么态度呢?

  反对

  人教社:这是个伪命题,仅调整篇目

  “鲁迅被‘剔’出中学课本,这是一个伪话题,可能是对新课标教材调整收录篇目的误解。”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韩老师表示,五年前他们对中学语文课本选录篇目进行了调整,鲁迅的作品在高中课本中略有减少。为适应新课程改革,人教出版社对中学语文课本选用的篇目也作了一些调整,增加了选文范围,增强了时代感。在初中教材中,各版本都收录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孔乙己》、《故乡》等鲁迅的经典文章,一般都有六七篇,在高中教材中,人教版选录的鲁迅文章从过去的5篇减少到3篇,但并没有刻意削弱鲁迅的意思,更不会将鲁迅“剔”出中学课本。她表示,课改后,教材出版不再一统天下,但不论在哪个版本的教材中,鲁迅的作品仍在中学课本中占有重要位置。

  高中老师:鲁迅常教常新,应保持一定比例

  鲁迅的作品较晦涩、语言较难懂,估计这是语文教材减少其作品的主要原因。武汉某高中特级语文教师胡明道说:“鲁迅先生的作品,我教了十几遍,每次读起来还能感觉到其中的新意,体味到其中的时代感。”胡明道以《拿来主义》为例。她说,现在的中学生崇拜周杰伦,实际上周杰伦的音乐作品很多取材于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和黑人音乐,这是典型的拿来主义。“很多学生认为鲁迅的作品晦涩难懂,但是作为语文老师,应该在如何让学生接受他的作品上下工夫。”胡明道认为,其实通过一些教案的设计,完全可以让学生感到鲁迅的作品就在自己身边,高中语文教材中,鲁迅的作品应该保持一定的比例,而不能一味迎合学生们的口味。

  赞成

  专家:避免误读,长大再读更合适

  媒体人士于德清则认为,削减鲁迅作品是好事。新中国成立后,鲁迅被摆上了现当代文学的神坛,强化了他的权威性,文坛斗士、民族脊梁的光环反而遮蔽了其思想的局限与言论的偏颇。这其实已经是对鲁迅的异化与道具化。绝大多数中学的课堂除了主题先行、肢解鲁迅并把他变成一个战斗性符号之外,似乎并没有更多的本事。语文教材削减鲁迅作品,无论对鲁迅还是对社会,都是一件好事。最起码,有利于避免对鲁迅先生的误读。

  《中国不高兴》作者刘迎撰文称,语文教材应该把文学性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这大概是新版中学教材减少鲁迅作品的原因之一。鲁迅身处白话文运动蓬勃推广的时候,作为白话文运动的健将之一,鲁迅的作品在那个时期风靡一时。但是,由于处在文言文和白话文相互转换的特殊时代,鲁迅的很多作品文白夹杂、诘屈聱牙。

  他认为,中国的孩子要了解鲁迅,还有很多可以选择的途径。而且让孩子们长大以后,更加成熟一点,再了解鲁迅,也许更合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