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心理学家:暑假家长必做10件有益孩子成长的事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13 14:32:50

中考真题

  暑假在即,假期间家长应该如何促进孩子在智力、情感方面的成长呢?教师应该给家长哪些建议?看看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西尔维亚·理默怎么说。

  问题1:暑假期间,家长们要怎么做才能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

  理默:我一直建议家长们在为孩子安排暑假活动之前,认真了解孩子对暑假的心理需求。在此基础上,家长才能真正为孩子的暑假生活提供一个个性化的方案。一些孩子或许需要在暑假提高阅读能力,一些孩子或许需要利用暑假提高自己的社会交往技能,还有一些孩子或许需要有机会拓展自己的科学学习。对于每个孩子来说,暑假都是一个难得的美好时光,它能使孩子们实现很多上学期间没有时间或机会去实现的事情。

  当然,很多家长在暑假期间还要继续自己的工作。因此,孩子在暑假期间能参加的活动是各式各样的,无论在当地,在全国,还是在世界范围。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地方性的活动通常更适合些;对十几岁的大孩子来说,则有很多夏令营的机会。

  问题2:为什么说暑假期间带孩子到公共图书馆,给他们读书或和他们一起读书很重要?

  公共图书馆(有专门供家长和孩子共同阅读的空间——译者)是孩子增长见识、提高学习的最佳场所。家长们无疑都能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参加暑假读书俱乐部的美好时光。暑假期间坚持阅读对于孩子保持并提高阅读技能非常关键。更重要的是,访问图书馆,大人与孩子一起读书,能将孩子的阅读经历与积极、正面的情感体验建立起连接。这样,孩子就能逐渐热爱读书。由于阅读对于各科的学习非常重要,会读书的孩子成为好学生的可能性大得多。家长在暑假期间努力带孩子到图书馆读书,便是在充分挖掘阅读的价值。

  问题3:暑假期间孩子们需要养成哪些日常习惯?

  在轻松与快乐中学习是最好的日常习惯。孩子能在休息玩耍中获益,只要他们不把休息时间大量用于看电视或玩电子游戏。由于孩子们通常在暑假期间睡得较晚,早上起迟些是合适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一上午睡大觉。

  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暑假还是在外打工的大好时光。一定的工作经历对于促进孩子的成熟与学习都有好处。家长们可以鼓励孩子尝试那些能够有助于探索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工作。例如,去当暑假音乐班的老师,给低年级儿童的运动队当教练,以及给低年级学生的夏令营做辅导员等。这些工作都能让孩子发现自己的才能。当然,这类工作在报酬方面不及在快餐店或园艺公司打工,因此,如果他们需要为上大学存钱,则可以选择那些报酬相对丰厚,但职业指导性较差的工作。无论何种方式,他们的工作经验对于他们未来的学习有非常大的帮助作用。

  问题4:在暑假期间,家长应该对孩子有多少监督?

  家长实际上应该在暑假为孩子提供大量的监督,并为孩子提供一个整体上的安排和管理。年幼的孩子显然需要完全的监督,应该送他们到托儿所,或者请人在家照看,或把孩子安全地寄放在别人家里。十几岁的孩子也不能放任自流。你的孩子应该有一个暑期计划,包括学习、有组织的玩耍、工作体验,当然也得有较随意的休息和放松。

  问题5:一些社区有博物馆和美术馆。为什么这些资源对家长很重要?

  这些场所为孩子提供了在大人的带动下,完全根据兴趣进行非正式学习的机会。如果家长对艺术、科学、历史、考古学、科技、健康、环境保护以及地方文化表示出兴趣,他们的孩子也会逐渐产生兴趣。更进一步,孩子们最终会发现他们自己的特定兴趣,以至他们的强烈爱好。你可以将参观博物馆的活动与下学期的课程结合起来。将博物馆的资料册、画片、明信片以及相关书籍收集起来,孩子可以用它们来创造性地制作剪贴簿、杂志、展板等,同时也可以保持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与同学分享自己的经历。学校组织的展示活动会增强孩子的自信,提高他们的演讲能力。

  问题6:暑假期间,家长与孩子应该有些什么谈话?

  暑假是回顾你孩子成长经历的大好时光。你可以问问自己,你是否在逐渐让他们有更多的自由,让他们有更多的选择,增强他们的能力,交给他们更大的责任。可以跟孩子讨论更多自由与更大责任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孩子在过去一学年经历的生理和心理变化,以及下学期将会经历的生理和心理变化。对于正处于过渡期的孩子来说,这尤其重要,如孩子转入一所新校或变换了生活环境。无论是孩子将要上幼儿园,还是将要上大学,都有很多话要说,有很多话要听。尽管这些谈话可以发生在星期天吃冰淇淋时、喝茶的时候、睡觉前,但如果是在散步、远足,或骑车旅行时进行,效果会最好。与面对面谈话比起来,一家人边做边谈会更容易些。

  问题7:家庭度假时应该记住什么?

  与过去几代人比起来,如今的家庭度假有了很大的不同。因为很多母亲都有了自己的职业,因而家庭度假便成为所有家庭成员难得的自由闲暇时光。很多旅游景点和组团旅游为家长提供了照看幼儿、组织儿童夏令营的服务,这样,家长既可以享受全家人在一起度假,也可以享受二人世界。

  如果你驾车、乘火车或飞机旅游,你肯定想带足各种设备让你的孩子闲不住。虽然SUV和小型货车通常带有影像装置,你的孩子可以在车上观看最新上市的DVD大片,但如果他们的眼睛始终盯着屏幕的话,他们便错过了沿途美丽的乡村风光。安排一些有趣的游戏,促使孩子对大自然以及周围的环境进行观察,不仅能让他们闲不住,还能提高他们的观察能力。

  不要有侥幸心理。如果车上不只一个小孩,他们可能会打起架来,让你好不生气。你可以事先确立一个奖励规则,所有在枯燥的旅途中表现规矩的孩子都能获得奖励。最终,家庭度假的经历对于孩子来说,不仅仅是有关名胜古迹、秀美风光的记忆,更是全家人在一起的美好回忆。这很好,因为全家人在一起无疑是家庭度假最重要的目标。

  问题8:应该允许孩子看多长时间电视?

  对于那些在暑假期间不那么忙的孩子来说,看电视还真是个问题。虽然自由玩耍的时间对于孩子来说是有益的,但如果周围没有伙伴,看电视便很快成为一个主要的消遣。

  特别是当天气还不错时,我建议白天不开电视,晚上开电视也不超过两小时。当然,如果你的孩子是一个体育迷或特别想看某个节目,你可以例外。整天在家守着电视机或电脑,对于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都不利。

  问题9:暑假期间如何避免孩子智力发展停顿?

  博物馆、图书馆、家庭度假都能为孩子提供大量刺激,同时也有学习辅导中心、各种主题的夏令营以及传统形式的夏令营等,它们都能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发展。社区的娱乐中心也提供了大量的暑期活动。他们都能为孩子提供身体与智力的发展机会。

  如果你能让你的孩子在暑假期间坚持读书,那将大有裨益。你可以以身作则,在家书不离手。但埋头读书还不够,交谈能为孩子提供很好的智力刺激,因此,暑假是一家人充分交谈的绝佳时间。

  问题10:你给家长们最重要的“暑期建议”是什么?

  暑假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如果你不提前计划,你还未实现你的目标暑假便结束了。因此,现在是停下来花些时间作计划的时候了。要为每个孩子的需要以及家长的需要好好考虑考虑,让全家人都能在暑假期间好好地学习、工作、放松和娱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