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语文素材 > 正文

老师了解学生吗?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07 13:14:28

中考真题

  老师,我们班调皮的几个同学,有的上课不认真听讲;有的悄悄说话交头接耳,嬉皮笑脸;有的完不成作业,马虎做些习题,敷衍了事。这些事往往惹您生气。而您,脾气急躁,动不动就批评,一开口就要罚。结果,弄得全班同学遭殃。我们最怕受罚,按规定中午11时半放学,静坐到12时半。下午5时半放学,静坐到7时,弄得我们饥肠辘辘。因为我们小小年纪,生性好动,整天手脚不停,不到吃饭时间肚子早就饿了。您这样一来,大多数同学愁容满面,暗暗流泪,感到冤枉。您在教室,大家憋了一肚子气闷坐着,您一出教室门,大家又嚷嚷开了。嘴里吩叨着,手拍着肚子,你看我,我瞧你。肚皮里早就唱“空城计”了!您想想,那谁还有心思去学习呢?

  这样受罚,几次不能按时回家,不管青红皂白还要挨父母一顿训斥,因为家长对孩子不免有点担心,一怕干坏事,二怕被水淹,三怕出车祸,四怕饿成病。其实,您应该耐着性子去教育几个调皮的同学,对他们的缺点错误,也决不迁就、姑息和放纵。要循循善诱,加以引导。但,您不管三七二十一地使全班同学都受罚。回家饥不择食,狼吞虎咽地吃一顿,肚皮鼓鼓,食伤脾胃,影响身体健康,妨碍学习。

  老师,鼓励是一种比发怒和惩罚有效得多的教育方法。就是责备,也应该让学生体会到关切和疼爱。师生之间朝夕相处,做老师的还要有一双洞察学生心灵的眼睛,要注意和关心每个学生的行动。特别是掌握几个调皮同学的内心世界,必须善于进行针对性的思想教育。要稳定学生的情绪,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要注意观察和表扬学生的优点,不要过分强调学生的缺点。发怒和惩罚只能挫伤学生的自尊心和进取心,而鼓励则有助于增强学生对未来的信念和勇气。要把知识教育与思想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才会收到好的效果。否则,弄得学生和家长都有意见。事情虽小,影响可大,望老师三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