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元宵节 > 正文

关于元宵节作文:元宵节如何闹元宵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7 10:12:55

中考真题

  明清以后,元宵节赏灯活动到了鼎盛时期,灯饰的制作不但多种多样,工艺也更加精美绝伦。材质极为讲究,已由竹篾秸秆骨架发展成金属结构,细木雕刻、金漆镶嵌、玻璃彩绘等类型。其形状各异、五花八门。如六角宫灯、塔灯、喜庆吉利的各种彩灯,飞禽走兽式的花灯,祥和有趣的走马灯,还有亭台楼阁式的景物灯。

  据说每到元宵节之时,北京紫禁城内灯火辉煌,壮美空前。朝廷还在午门前设鳌山立柱灯,专为皇上观赏游玩。那时,北京城内开辟有专门景区,供达官贵戚、百姓平民春节期间赏灯娱乐。姚雪垠曾在小说《李自成》书中写到明末崇祯年间,京城内从东安门至灯市口,几条街全是灯市,每年正月初八到十七,白天为市场,晚上看灯展。通宵赏灯,放焰火,街面彩楼相望,朱门绣户,画栋雕梁。各色彩灯高悬,民间花会表演,男女拥挤,人山人海,甚是壮观。

  清代元宵灯会更为波澜壮阔。北京城举办观灯游园活动,连慈禧太后都要到颐和园赏灯游玩。人们打灯谜、扭秧歌、舞狮子,尽情浏览元宵节夜色,多姿多彩的娱乐活动让人其乐无限。据《燕京岁时记》中所载,当时灯会盛况是“银花火树,光彩照人,车马喧阗,笙歌聒耳。”可见老北京的元宵节是何等热烈,景象多么不凡。古都民间有句老话叫“上元节的灯,中秋节的月”,说明北京历史中的灯节,给人们留下的印象至深至美。

  说起吃元宵,则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了,起初人们用的是一种“白粥泛膏”做吃食,后来才渐渐用糯米粉做成有馅的汤圆,形状如满月,白如银团,古人吃元宵即祭天神,意是甜甜美美,团团圆圆。这种风习在全国广为流行,但各地元宵食俗也不一样,如陕西爱吃元宵茶,云南喜吃豆面团,河南则吃枣糕,江南是糯米粘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