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奇闻趣事 > 正文

[图文]猫咪懂得用叫声“控制”主人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2 15:07:02

中考真题

  小猫咪亦有大智慧

  英国一项研究表明,家猫懂得通过发出一种特殊声音“控制”主人,以便满足自己的需求。

  发现

  人们普遍认为猫发出类似呼噜的呜呜声是快乐的表现。不过,《当代生物学》杂志14日刊载一篇报告说,家猫会在呜呜声中夹杂一点尖刺叫声,以此“胁迫”主人把自己的食盆装满。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科学家卡伦·麦库姆说:“人们常把那种加入了一点尖刺叫声的呜鸣理解为满足的表现,那实际上是猫诱使主人回应的巧妙手段。恳求式的呜鸣比明显的叫声更容易令人接受,后者经常导致主人把猫赶出卧室。”

  麦库姆的研究灵感来自养猫的亲身经历。她的猫每天早上用持续的呜呜声叫她起床。通过与其他养猫者交流,麦库姆发现不少猫也会发出类似声音。作为一个研究哺乳动物声觉交流的科学家,她决定研究这种具有控制力的叫声。

  实验

  实验困难在于,猫只有在主人身边才会发出这种声音,对陌生人则不会。麦库姆只得让10位主人分别给自己的猫录音,记录它们在讨食和平常情况下的叫声。

  研究人员把这些叫声放给50位试验参与者听,发现即使不养猫的人也认为猫在讨食时发出的“混合叫声”比平时的叫声更有紧迫感,且“并不悦耳”。

  猫咪懂得用叫声“控制”主人

  研究人员重新编辑录音,去除尖刺叫声,其他保持不变,结果人们体会到的紧迫感明显下降。

  麦库姆认为,“混合叫声”出现频率很小,“但当猫发现这声音对主人效果明显时,就会学着将其夸大”。

  事实上,不是所有的猫都使用这种声音,她说,那些与主人有一对一关系的猫更容易掌握这种能力,而生活在大家庭里的猫则得不到如此关注。

  本能

  此前有研究表明,猫叫声与婴儿的啼哭存在共同之处。

  麦库姆认为猫巧妙地利用了人类对啼哭的本能反应,向主人发出信息,触发其哺育后代的天性。

  此外,这种“混合叫声”“听起来并不和谐,因此难以充耳不闻”。

  南威尔士猫保护协会发言人克里斯蒂娜·维斯特认为这项发现并不新奇。她说,宠物会利用多种方式吸引主人注意,大多数方法十分直接:打翻梳妆台上的东西或者干脆跳到主人身上,甚至“凝视”。“例如你早晨醒来发现你的猫坐在你身上或者旁边,凝视着你的脸,盼着你睁开双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