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奇闻趣事 > 正文

[图文]中国历史上的皇帝“造反”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2 14:57:39

中考真题

  泱泱中华五千年,出了数以百计的皇帝。按理说,皇帝应是一国最高统治者,拥有无上的权威。但在千年皇帝史中,却出现了一些因各种原因而“造反”的皇帝。皇帝是怎样“造反”的?他们为什么要“造反”呢?

  第一个“造反”的皇帝是秦始皇的孙子

  历史上第一个造反的皇帝是秦始皇的孙子,秦二世胡亥的侄子,秦王子婴。

  秦二世末年,秦相赵高见秦朝气数已尽,搞了一次政变,杀死了秦二世,立子婴为秦王。赵高叫子婴斋戒几天,然后到太庙来领玉玺,再正式立为皇帝。谁知子婴外貌沉厚,心性却机灵。他对两个儿子说:赵高这厮跟我玩的是引蛇出洞的把戏,想把我骗到太庙去杀掉啊,我们不如给他来个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吧!

  于是,斋戒完了之后,子婴不去太庙。赵高见他不去,就自己来催。结果,被早准备好的子婴及其儿子杀死在斋宫里。

  一个名义上拥有最高权力的君主,却不能名正言顺地下令罢免或杀掉宰相,而只能靠阴谋诡计来除掉宰相,这算是开创了“皇帝造反”的先河。

  为“造反”,汉桓帝与太监歃血为盟

  刘志是东汉桓帝的名字,他本来是没有希望当皇帝的,但当时秉持朝政的大将军梁冀见他年幼木讷,坚决要立他,好将他当做傀儡。于是,15岁的刘志当上了皇帝。

  刘志当了15年的皇帝。这15年中,梁冀的权势越来越大,也越来越专横跋扈。四方贡奉之物,必先到梁府,然后方能去朝廷。皇帝形同摆设。

  30岁的刘志不甘心如此任人摆布,于是招来5个自己信任的太监,和他们密谋一番。大家知道兹事体大,搞不好自己人头先落地。于是,互相歃血为盟,刘志亲自啮臂出血,以示六人同命,誓除梁冀。

  汉桓帝延熹二年(即公元159年)8月的一个月黑风高之夜,在刘志的亲自指挥下,5个太监带领早已准备好的1000余宫廷侍卫,忽然冲出皇宫,包围了梁冀的府第。梁冀夫妻反抗不及,双双自杀。

  曹操重孙曹髦悲壮赴死

  曹髦是魏文帝曹丕的孙子,魏明帝曹睿的侄儿。曹魏王朝自曹爽谋诛司马懿不成反而被其杀害之后,大权就落在司马氏一家手中,曹氏皇帝如同当年曹操手中的汉献帝一样,基本成了傀儡。公元254年,14岁的曹髦被立为皇帝。

  曹髦当了7年皇帝,年岁渐长,对自己这种虽为皇帝却无权无势,一切都得听命于司马昭的生活感到十分不满。甘露五年(公元260年),司马昭逼曹髦下诏封自己为相国,加九锡。曹髦知道,司马昭的下一步就是要当皇帝了。身怀曹氏血统的曹髦不甘心坐以待毙,决心拼死一搏。

  于是,他召来几个自己信任的大臣,要他们和自己一起去讨伐司马昭。那些人听后,吓了一跳,怕连累自己,连忙跑去报告了司马昭。

  曹髦见状,怒不可遏,提着宝剑,聚集起自己的护卫和殿中宿卫,以及宫中的一些忠于他的侍童佣仆等大约二三百人,指挥着这群人向皇宫外面冲去。然而,未出宫门,司马昭手下的大批军队已经赶到。一场厮杀,愤怒青年曹髦就这样悲壮地死去了。

  北魏帝相大会战

  公元532年,一个叫元修的人,在丞相高欢的挑选下,当上了北魏的皇帝,史称孝武帝。

  高欢原是一个能征惯战的骁将,在北魏末年混乱的情况下,他从河北起兵,诛除乱臣,稳定局势,扶立元修。因此,元修当上皇帝后,拜高欢为大丞相、大将军、太师。起初,君臣相处还是不错的。

  但高欢既是扶立社稷的人,又官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难免有一些擅权的事情。偏偏这元修又是一个励精图治的人,不喜欢国家大事都由丞相说了算,再加上旁边还有一些想巩固皇权的人不断进言。于是,皇帝和丞相之间渐渐产生了隔膜和猜疑,最后,终于发展到势不两立的地步。

  北魏孝武帝永熙三年(即公元534年),元修以将伐南朝的名义,大集兵马,准备讨伐高欢。谁知元修虽有雄心壮志,却没有多大才干,当高欢的军队打过来时,他手下的兵竟然毫无斗志,一哄而散。无奈之下,元修只得西奔长安,投靠另一军阀宇文泰去了。

  最搞笑的“皇帝造反”

  高欢再次打下洛阳后,又立11岁的元善见为帝,是为孝静帝。高欢立元善见为帝之后,对这个皇帝倒是恭恭敬敬的。这样,魏静帝算是过了十几年平安日子,并出落得一表人才,文武双全。

  高欢死后,他的儿子高澄当上了大丞相、大将军,魏静帝的日子开始难过了。有一次,魏静帝在郊外打猎,马稍稍骑得快了一点,监视的人马上就在后面叫道:“不要骑得那么快,大将军要生气的。”还有一次,魏静帝与高澄饮酒时,自称为朕,高澄就怒骂道:“朕,朕,狗脚朕!”并令人狠狠打了他三拳。

  魏静帝受不了这种侮辱,就和一批大臣商量,要想办法除掉高澄。这批人想了半天,想出一个“绝代佳计”:高澄的府邸不是离皇宫不远吗?我们在皇宫中挖一条地道,不是可以一直挖到高澄的床下吗?挖好了,派人钻进去,不就可以杀掉高澄了吗!

  妙计想好,于是动手开挖。起先倒还顺利,谁知挖到宫门口时,却被守门人听见了地下的响声。这一来,秘密泄露,高澄马上带兵直闯皇宫,责骂皇帝道:“你为什么要造反?我们父子对国家有大功,什么地方对不起你了!”魏静帝正色道:“自古以来,只听说臣反君,没听说君反臣的。你自己想造反,又何必说我!我杀你则国家安宁,不杀你则终有一天要被你杀的。你要杀我,就杀吧!”但高澄并没杀他,只杀了几个为他出谋划策的人就了了此事。可怜魏静帝造反不成,从此更成傀儡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