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专家:中考二次志愿填报莫轻易放弃

来源:解放日报 2009-07-22 09:14:19

中考真题

  7月25日起,上海2009年中考线下生征求志愿填报将全面展开。硬挤高中,来年再考,还是进入中职校?这个问题,摆在了中考第一批录取中“下线”的学生和家长面前。教育界人士提醒,第二次填报志愿,除了极少的普通高中或民办高中名额外,其实最多、最现实的就是填报中职校,对考生来说,这是今年最后一波被录取的机会,考生和家长别轻言放弃。

  最近,不少学生的求学经历也提醒部分线下考生:与其今后走弯路,不如抓住第二次录取机会,走走中职校这条成才路。江南技工学校中职一年级学生高超,前不久夺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数控钳工”金牌。指导老师蒋守志介绍,小高是读了两年高中之后重新选择中职校的学生。小高坦言:当年硬着头皮挤进高中,学习跟不上,但自己动手能力很强,读中职校能发挥自己特长。上海市交通学校毕业生章再强当年因中考发挥失常,“被迫”就读中职校,“没想到这个意外却让自己前程灿烂”。如今,他已在一家知名航运公司任职,是公司骨干,月薪超过5000元。小章说,读中职校实用性比较强,学校的会计类、国际贸易实务、营销等课程,门门有用,“凭着这些专业知识,我参加自学考试,4年后中职毕业时,同时获得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大专文凭,比同龄的学生还提前了两年呢”。

  不少区县招办负责人每天都要接到许多家长来电,他们四处打听有什么办法可以把孩子弄进高中,有的学生考分甚至与高中线相差六七十分,家长依然坚持:“不进高中,不如复读……”某区县招办负责人说,这种观念是不对的。他算了一笔很简单的账:如果将全体高一新生成绩排位,第二次填报志愿进入高中的多数学生,成绩不过处在全体新生的尾部。对他们来说,三年后仍要和所有的高三学生一起高考,且不一定能考上理想高校。据透露,硬着头皮挤进高中,一两年后由于跟不上等种种原因,被迫退学重新转入中职校的学生,上海每年都有几百名。

  市教科院职成教研究所所长马树超认为,对个人来说,有些学生可能擅长动手型、应用性的技能,盲目让他们进入研究型的学习,可能会“水土不服”;对社会而言,人才“一边倒”,还会导致人才资源结构失衡。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是智力类型的不同,不是智力层次的高低。近年来,本市纷纷出台鼓励报考中职的利好政策,如专业奖励、助学金等,为学生就读中职校创造良好环境,中职毕业生就业率逐年增加,均达到96%以上。专家提醒,7月25日至30日是中招征求志愿录取阶段,将由区县中招办发放“征求志愿表”,将各校招生余额向社会公示,对考生进行征求志愿录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