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笑话 > 正文

全国“双百”评选:英雄模范人物--陈毅安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1 14:47:19

中考真题

死于革命死得光荣——陈毅安

  毛泽东在《西江月·井冈山》一词中,写下了“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名句。而在前线指挥黄洋界保卫战的就是驰骋井冈山的一员骁将:时任红4军第31团副团长兼第1营营长的陈毅安。他率领不足1个营的兵力,在黄洋界阵地战胜了10倍以上的敌人,保卫了井冈山大本营。

  陈毅安,1905年生,湖南湘阴人。1920年就读于湖南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后到汉阳兵工厂从事工人运动。1925年秋,考入黄埔军校第4期,1926年10月毕业,任国民革命军教导师第3团第3营第7连党代表兼连长,参加了北伐战争,并在毛泽东创办的农民运动政治讲习所兼教。1927年6月,所在部队编入国民革命军第2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任辎重队队长。

  1927年9月,陈毅安随警卫团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9月19日,中共湖南省委前委在浏阳文家市召开会议,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决定放弃进攻长沙的计划,迅速脱离平江、浏阳地区,沿罗霄山脉南移,寻求立足之地。陈毅安全力支持毛泽东提出的战略方针。9月23日,在江西萍乡芦溪遭敌袭击时,辎重队的20担大洋,经过枪林弹雨,依旧安然无恙。9月29 日三湾改编时,陈毅安任军官教导队队长,后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第1团连长、营长,参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组织开办了修械厂、被服厂和战地医院,率部打土豪、分田地,筹措粮弹,建立地方政权,受到毛泽东的赞扬。

  1928年4月,陈毅安任红4军第31团副团长兼第1营营长。在6月23日进行的七圾岭战斗中,他指挥第1营扼守七圾岭要点,多次打退敌人进攻,坚守阵地,受到军长朱德的表扬。此后,又率部参加攻打龙源口、围困永新城等战斗,参与指挥黄洋界保卫战,沉着果断,屡建战功。11月,陈毅安率部迎接由彭德怀等率领的红5军上井冈山。当红4军向赣南、闽西进军时,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他留在红5军工作,先后任副参谋长和参谋长。1929年1月,在大汾战斗中,他的左腿被敌弹击穿,后转移到湘阴养伤。陈毅安对党和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坚持“以党为中心,以党的意志为意志”。1930年6月伤愈后,即告别年迈的母亲和新婚的妻子,重返战场,任红3军团第8军第1纵队司令员,长沙战役中任前敌总指挥。他率部攻占岳阳城,缴获了大量军用物资,而后直逼长沙,并迅速扫清长沙外围据点。7月27日,他率领一支300人的敢死队,绕到敌人侧面的杉木岗强渡浏阳河,在河上搭起了2座浮桥。傍晚时分,与副政委彭雪枫率领先头部队首先攻入长沙市区。8月6日,在9艘帝国主义军舰的配合下,国民党军向长沙城反扑,陈毅安率部与敌军展开激战,歼敌2个团,活捉2个敌团长。7日凌晨,为掩护军团机关转移,在经武门外的阻击战中,不幸遭敌机枪扫射,腰部中4弹,壮烈牺牲,年仅25岁。1958年,彭德怀为陈毅安题词:“生为人民生的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