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题型辅导 > 阅读理解 > 正文

语文阅读理解:友谊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1 11:57:54

中考真题

  友谊毕淑敏

  现代人的友谊,很坚固又很脆弱。它是人间的宝藏,需要我们珍爱。

  友谊的不可传递性,决定了它是一部孤本的书。我们可以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友谊,但我们不会和同一个人有不同的友谊。友谊是一条越掘越深的巷道,没有回头路可以走的,刻骨铭心的友谊也如仇恨一样,没齿难忘。

  友情这棵树上只结一个果子,叫做信任。红苹果只留给灌溉果树的人品尝。别的人摘下来尝一口,很可能酸倒了牙。

  友谊之链不可继承,不可转让,不可贴上封条保存起来而不腐烂,不可冷冻在冰箱里永远新鲜。

  友谊需要滋养。有的人用钱,有的人用汗,还有的人用血。友谊是很贪婪的,绝不满足于餐风饮露。友谊是最简朴同时也是最奢侈的营养,需要用时间去灌溉。友谊必须诉说,友谊必须倾听,友谊必须交谈的时刻双目凝视,友谊必须倾听的时分全神贯注。友谊有的时候是那样脆弱,一句不经意的言辞,就会使大厦顷刻倒塌。友谊有的时候是那样容易变质,一个未经证实的传言,就会让整盆牛奶变酸。

  这个世界日新月异。在什么都是越现代越好的年代里,惟有友谊,人们保持着古老的准则。朋友就像文物,越老越珍贵。

  礼物分两种,一种是实用的,一种是象征性的。

  我喜欢送实用的礼物。

  不单是因为它可为朋友提供立等可取的服务功能,更因为我的利己考虑。

  此刻我们是朋友,十年以后不一定是朋友。

  就算你耿耿忠心,对方也许早已淡忘。

  速朽的礼物,既表达了我此时此刻的善意,又给予朋友可果腹可悦目可哈哈一笑或是凝神端祥的价值,虽是一次性的,也留下美好的瞬间,我心足矣。

  象征久远意义的礼物,若是人家不珍惜这份友谊了,留着就是尴尬。或丢或毁,都是物件的悲哀,我的心在远处也会颤抖。

  若是给自己的礼物,还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好。比如一块石子一片树叶,在别人眼里那样普通,其中的美妙含义只有自己知晓。

  电话簿是一个储存朋友的魔盒,假如我遇到困难,就要向他们发出求救信号。

  一种畏惧孤独的潜意识,像冬眠的虫子蛰伏在心灵的旮旯。人生一世,消失的是岁月,收获的是朋友。虽然我有时会几天不同任何朋友联络,但我知道自己牢牢地粘附于友谊网络之中。

  利害关系,实在是交友的大敌。我不相信有永久的利益,我更珍视患难与共的友谊。长留史册的,不是锱铢必较的利益,而是肝胆相照的情分,和朋友坦诚的交往,会使我们留存着对真情的敏感,会使我们的眼睛抹去云翳,心境重新开朗。(有改动)

  25.总结选文内容,你认为友谊的"准则"有哪些?(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6.①作者爱给朋友送"速朽"的礼物。你能否推断出"速朽"在文中的意思?(2分)

  ②作者为何爱给朋友送"速朽"的礼物?(3分)

  27.作者说"现代人的友谊,很坚固又很脆弱",请结合全文谈谈你的理解。(4分)

  28.著名政治家邱吉尔说过:"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根本的利益。"

  毕淑敏说:"我不相信有永久的利益,我更珍视患难与共的友谊。"

  你是怎样看待这两个观点的?请说明理由(5分)(不少于80个字)

  25.①不可传递性;②信任对方;③不可继承、不可转让;④必须不断用时间滋养;(只要答出3点即可,如果有超出这四点的内容,与文章有联系亦可)

  26.参考答案:①实用、不能久远保存但能给朋友一个美好的"瞬间"②能表达此时此刻的善意;给朋友留下一个美好的"瞬间";也避免将来友谊变质了,礼物处境尴尬。

  27.现代人的友谊有人懂得去滋养有时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显得很坚固,有人不懂得去滋养有时因各种利害关系经受不住考验而容易变质。需要我们去珍爱,需要用时间去滋养、去灌溉。

  28.略(结合文章与人物身份,可同意其中一个观点,也可对两个观点进行辨证分析,提出自己的观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