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题型辅导 > 阅读理解 > 正文

语文阅读理解:生命啊,生命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1 11:49:24

中考真题

  生命啊,生命

  "生命"这个词人人都懂。可是,真正使我懂得"生命"并使我内心受到震撼的是我亲身经历的一件小事。

  秋日的一天,我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忽见山坡上满目枯黄中有一抹醒目的翠绿。定眼看时,原来是几簇野花,长得蓬蓬勃勃的。我叫不上名字。细看剑状的叶子泛着油光,在花的四周片片竖起。有的根部还长出一枝和叶片同样翠绿油亮的茎来,茎的顶端是一束淡蓝色的花蕾。我想,名苑华园之外并非皆下贱之物,这生长于荒郊野外的无名花不正在一片肃杀中独领风骚吗?世间万物风流百代的岂只是"金枝玉叶"?我忽而想起我的花瓶来,便信手采了几根花蕾,回家后把它插在瓶里。

  每天照样上学,放学;每天匆匆做作业,复习功课,只是偶尔瞥一眼桌角那瓶中的花蕾,它好像不愿开放,一副很疲惫的样子。这样不觉过了十几天,等我再瞥它时,哎呀!它已经蔫了!我这才猛然想起,那天插到瓶子里时根本就没有给它加水!我不禁感到歉然。不过,我庆幸我没有把这花蕾扔到窗外去,因为奇迹就在这几天以后发生了。

  天清晨起来,我只觉有一缕馨香幽幽袭来,猛一转头,顿时惊得目瞪口呆--桌角花瓶里,那早被我遗忘的无名花悄悄开放了!蔫得成了黑蓝色的皱巴巴的花瓣间露出一星花蕊,有的已经干瘪,却仍紧紧咬着同样干瘪的枝头不甘落下。整束花不见一丝绿意。蜷曲的黄叶默默地守护着复生的花朵,犹如一息尚存的士兵在曙光中高举着那遍布弹痕的、神圣的战旗!

  生命啊,生命!

  我的血猛地躁动起来。一种从未有过的愧疚疯狂地咬啮着我的心。二十天啊,它没有得到一滴水的滋润,这个身受重伤的生命却至死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把最后的微笑和温馨留给这个世界。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伏尼契笔下的牛虻,正捂着涌血的胸口,一步步摇晃着向我走来,而我正是那个向他射出罪恶子弹的凶手!

  我怀着沉重的心情,虔诚地给它浇灌了水,这如饥似渴的水。我在无言中心里涌起一种感奋,一种冲动;啊,生命!一介小花尚能如此,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又该如何呢?

  23.从全文看,"使我内心受到震撼"的是什么?(3分)

  24.第4段"蜷曲的黄叶……神圣的战旗"这个比喻句揭示了无名花怎样的特性?(3分)

  25.阅读第6段,回答问题。(4分)

  (1)文中说的"我的血猛地躁动起来"的原因是什么?(用原文中的话回答)

  (2)由花联想的牛虻的句子,表明"我"的内心存有一种_____________的感觉,并表达了"我"___________的心情。

  26.对选文内容和写作方法所作的分析,正确的两项是()(4分)

  A.作者认为,除了这些无名之花,生长于名苑华园之外的尤其是荒郊野外的花草都是下贱之物。

  B."一介小花尚能如此"中的"如此",指代无名花"至死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把最后的微笑和温馨留给这个世界"。

  C.写瓶中的无名花开放运用了细节描写,蕴含着丰富的感情,令人读后不能不为花的顽强所震撼。

  D.选文礼赞生命是通过描写、衬托的手法表达出来的,一处是"我想",另一处隐含在最后的三段文字中。

  E.对篇末所提问题的回答应是:人应当不怕困难和挫折,身处绝境中要有求生的信念和生存的能力。

  23.因二十天没浇水而蔫了的无名花竟悄悄开放了。(3分)

  24.无名花有顽强的生命力。(3分)

  25.(1)"一种从未有过的愧疚疯狂地咬啮着我的心……留给这个世界"(2分)

  (2)扼杀生命;后悔和愧疚(2分)

  26.BC(4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