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题型辅导 > 阅读理解 > 正文

语文阅读理解:善待遗憾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1 11:36:03

中考真题

  善待遗憾

  有人说遗憾是人生的一部分,这话我信。有哲言: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那"八九"就是遗憾。

  每年高考,有多少莘莘学子因为十几分、几分乃至一分之差而落榜,他们的命运与人生便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不少人可能有这样的假设:假如不算错那道数学题,假如利用好最后的时间复查一遍……总之,是事后诸葛,无济于事,多么的遗憾。遗憾是不可避免的,实际上高考制度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制造喜悦,一方面制造遗憾。

  这与体育比赛有类似之处。在当年奥运赛场万米长跑的跑道上,王军霞离终点只剩下几十米了,她还保持领先位置,可是就在这微不足道的路程中,历史性的遗憾发生了,一个外国姑娘在最后几十米内超越了王军霞,使这块含金量极高的金牌失之交臂。在当年的奥运射击赛场上,王义夫在关键的最后一枪时发病,一枪打偏,以0.1环之差,丢掉了几乎到手的金牌。在一次世乒赛上,刘国梁与瓦尔德内尔交锋,第一局胜出,到第二局,他又以20比18领先,只要再得一分就赢得这场比赛的胜利,可是他没有拿到这一分,被对手连扳两局,以1比2输掉了这一盘,致使团体赛的金杯落入了瑞典之手……

  遗憾的发生就是这样的不可思议。遗憾发生了就不可挽回。

  越是接近成功而造成的失败,遗憾的成分越多,所谓功败垂成或功亏一篑就是讲的这个道理。遗憾留给人的创伤是巨大的。弱者守着遗憾唉声叹气,不能自拔,遗憾是弱者的陷阱。在他们大脑中,人生的机会就那么一次或几次。在强者眼中,人生的路上处处都是机会,只要努力、肯付出,那么机会就会找上门来。

  人生并非一盘棋,人生是由无数盘棋组成的,这局输了那就让它过去,然后集中精力下好下一盘,每一盘都有每一盘的价值,而每一小盘的胜利,积累起来,就会成为骄人的战绩。面对遗憾,我们不必回避。更不应困在其中,而是应收拾行装,开始新的行程。这时,遗憾将成为我们向上拼搏的动力。孔丘、左丘明、司马迁、孙膑、韩信、李白、杜甫、白居易无不背着遗憾上路,而他们成为集大成者。

  奋起,以遗憾为起点。(选自《中华活页文选》2004年第18期)

  6、文章第2段中,高考制度制造的遗憾指的是什么?(2分)

  7、文章第3段列举了体育比赛中的种种遗憾,并强调这些遗憾的"不可思议"。下面与"不可思议"无关的一项是()。(3分)

  A、一个外国姑娘在最后几十米内超越了王军霞。

  B、(王义夫)以0.1环之差,丢掉了几乎到手的金牌。

  C、在一次世乒赛上,刘国梁与瓦尔德内尔交锋。

  D、(刘国梁)只要再得一分就赢得这场比赛的胜利,可是他没有拿到这一分。

  8、解释"功败垂成"在文中的含义。(3分)

  9、作者认为应该怎样"善待"遗憾?(用文中的句子回答)

  10、在生活中、学习过程中,你有过什么遗憾?是怎样对待的?请联系实际谈谈自己的经历和体会。(不少于300字)(15分)

  6、"有多少莘莘学子因为十几分、几分,乃至一分之差而落榜,他们的命运与人生便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7、C。8、事情将要成功时遭到了失败。意思对即可。9、"面对遗憾,我们不必回避。更不应困在其中,而是应收拾行装,开始新的行程。"或"奋起,以遗憾为起点"。10、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