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招计划 > 正文

暑期学习生活安排计划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1 09:43:45

中考真题

  中学生暑期用眼“三不超”

  暑期将至,中学生们早已谋划好要做的事儿,其中有些事做起来对眼睛的“消耗”很大。西城中小学保健所眼科大夫秦华建议,学生暑期用眼要牢记三个时间上限,以免影响视力。

  看电视不超2小时小华每到假期就像拴在电视旁边,她把每天电视报上登的节目单按时间顺序标好,然后到时间就一个接一个地看下去,有时精彩的节目多,她从早上起来就坐在电视机前,一直到晚上10点看完“晚间档”才睡觉。据北京八中的一项调查统计显示,全校学生有六成假期的课余活动选择“看电视”,其中有八成以上每天看电视超过2小时。

  中学生每天看电视的时间要控制在2小时以内,离电视距离不要太近,以一两米以上为宜。晚上看电视光线太暗,在电视旁边放一盏小红灯能有效保护视力。经常看电视的孩子还要适当补充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猪肝、鸡蛋等。

  看电脑不超1小时现在,电脑在中学生的生活中也占据了很大比重,很多孩子一有空就泡在网上,打游戏、聊天、浏览网页,常常一看就是几个小时。小翔平时家长看得紧,没空儿上网玩游戏。放假了,家长也管得松了,他每天都要打十几个小时的网络游戏,重复的鼠标、键盘操作让他疲惫不堪,视力明显下降。

  中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长时间上网,眼睛容易近视,脊柱容易弯曲,内脏发育也会受影响,因此,每天上网时间要控制在1小时以内。从心理上讲,网络容易使少数自控能力差的中学生上瘾,间接和符号化的交往形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同他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和愿望。家长此时不能放任孩子,而要正确引导孩子健康上网。

  看图书连续不超1.5小时有的中学生喜欢看图书,这是个好习惯,但也要避免长时间阅读,让眼睛疲劳过度。小薇平时就是个“书虫”,遇到了放假的好时机,她当然不会放过,从早上一睁眼就捧起书,除了吃饭、去卫生间什么也不干,一直能看到晚上12点。

  这样长时间用眼,会出现眼部疼痛、酸胀、视物模糊等视疲劳症状。长期用眼过度就会引发假性近视,然后进一步发展形成真性近视或使原有的近视度数加深。中学生不要连续看书超过1.5个小时,要不时让眼睛得到放松,如躺在床上闭目休息、做做眼保健操,用湿热毛巾热敷双眼等。

  暑假生活早安排

  暑假来临,记者从一些学生和家长口中了解到,不少学生假期生活缺乏规律。有关专家建议,制订好暑假计划,对升学后的学习有益。

  近日,有不少家长反映,“考完试,孩子就像散了架一样,早晨起不来,吃饭时也看不见人影,每天就是玩,原来每天学习用的课本、作业,现在连碰都不碰,书包都不知扔哪儿去了,要不就是一头扎在网上玩游戏,一玩就是一天……”暑假到了,孩子们从紧张的课业压力中“解放”出来,但家长却紧张起来。

  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教师姜晶晶说,现在的孩子除了玩电脑游戏、看电视、睡懒觉外,很少有计划地安排假期生活。暑期学生可以从3方面制订计划,有规律的假期生活,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日后新学期的学习状态。首先,要适当学习,针对自己以往较弱的科目,两个月的暑假生活无疑是孩子最好的“充电期”。放松不意味着放纵。学习对于学生而言就像吃饭,“暴饮暴食”、“不吃不喝”都不行,而要“细嚼慢咽”,仔细消化。其次,要扩展知识面,“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无论是课外书还是预习课本下一阶段要学习的知识,充分利用假期阅读好书,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也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写作水平。最后,进行适当户外活动,打打球、踢踢毽、和家人散步、与小朋友做游戏,参加有趣的活动。

  暑假里的一天小张是人大附中初三毕业生,过了今年暑假,他将进入高中阶段学习。为充分利用两个月的假期,他早早制订了假期计划。他一天的学习生活安排如下:8:00—8:30起床后,背英语单词和英语课文。

  9:00—12:00去辅导班上课,主要是预习高中阶段的新知识。周一、三上物理课。周二、四上化学课。周五上英语课。

  12:00—14:00吃午饭,看午间新闻,午休。

  14:00—17:30看一些课外书和英文电影,或和同学户外活动。

  18:00—19:30看新闻联播,吃晚饭。

  20:00—20:30温习早上背过的英语单词。

  20:40—22:00做数学练习题。

  22:30上会儿网,睡觉。

  小张的母亲说,这次暑假时间较长,而且没什么作业。孩子很容易浪费时间,所以假期刚开始就和孩子一起制订了假期计划。上辅导班一方面是为了让孩子在假期充充电,多学一些高中的新知识,一方面家长上班的时候也不用担心孩子在外面玩儿不安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