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名家谈家教:家长和孩子沟通七项注意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0 11:41:07

中考真题

  今天看到了一篇报道,题目是:美国家长育儿新趋势——父母更多参与孩子们的活动。所谓新趋势,不过是一家几口吃过晚饭后不看电视,而是讲述各自一天的经历。但就是这一点,我们身边的许多家庭可能都没有做到。

  应该说,当今的家长是最关注孩子的家长了,特别是独生子女家庭,孩子的位置或许是至高无上的。对于面临小升初、中考、高考等压力的家庭而言,更是一切以孩子为中心,一切围着孩子转。这似乎也无可厚非。问题是在这些努力中,似乎缺少了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和孩子的交流和沟通。

  有的家长把教育孩子的职责都推给学校,对孩子只管吃喝等。有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送了全托,小学、中学也是如此。每周末才回趟家,要么就是由着孩子的性子来,愿意做什么随他便,要么就是督促着做作业、预习。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情况只是大体了解,甚至一点儿都不了解。问孩子几句,孩子也是敷衍了事。赶上青春期的孩子和脾气暴躁的家长,一句话不和,就吵起来了,闹得大家都不愉快。

  有的家长把孩子的日程排得满满的。有不少孩子早晨在去学校的路上吃早餐,有的孩子来回的路上都在背单词、赶作业;孩子回家后就做作业,家长也顾不上和孩子说点儿什么;周末,家长带着孩子像赶场似的奔辅导班。有的家长把孩子的时间看得很珍贵,基本上没有什么“废话”,只要是学习成绩好了,其他无所谓。

  孩子就是孩子,在许多方面都不成熟,尤其是在心理上更需要家长的帮助和开导,需要家长精神上的鼓励和安慰。父母和孩子的沟通和交流不但可以增进相互间的感情,还有助于孩子释放压力、调整心态、平和情绪。通过密切的沟通和交流,家长可以及时掌握孩子的情况,采取相应的对策,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我提出这样几点供大家参考。一是要意识到和孩子交流、沟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想方设法和孩子多交流、常沟通。二是沟通和交流是双向的、互动的,而不是家长的一言堂。三是注意营造良好的、和谐的谈话氛围。四是特别注意尊重孩子,不要以势压人,以为真理都在老子手里。五是让孩子张口说话,多引导,少训斥,鼓励孩子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六是少提空洞的要求,多谈具体的建议。帮助孩子掌握检查作业或者试卷的技巧。七是抓大放小。对于一些枝节问题、非原则问题,可以忽略不计。对于关键的问题,也要讲求方式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