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名师为你支招:初三生偏科怎么办?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0 11:40:54

中考真题

  连日来,本报热线接到一些家长的来电,说孩子上初三了仍偏科,在期中考试中拉了总分,真让人着急,该怎么办呢?带着家长的忧虑,本报记者采访了北师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的有关老师。

  偏科生,一般智商正常,一两门学科成绩优秀,但一科或多科学习“不开窍”,出现偏差。上了初三,在数学、物理、化学、英语、语文等科都会出现偏差生。有的是小学初

  中基础不好,有的是初三时突然某一科成绩接连下滑,难以控制。偏科生在示范高中和普通校都存在。一位名校初三生语文成绩在月考和期中考试中名列全年级600多学生的前三名,但数学多次只得二三十分,物理、化学也只在及格线上,导致总分在400分上下晃悠。一名初三男生数学满分100分时总考90多分,满分120分时总考110多分,但头疼写作文,语文成绩总在四五十分。有两个学生,喜欢竞赛,在全国数、理、化联赛中获多枚奖牌,但英语单词总写错,总分仍排在年级中下游。而个别偏科多的初三生,如果继续下去,可能考不上普通高中。

  初三生为什么出现偏科呢?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一些学生因为个人兴趣爱好导致偏科。他们只好好学自己喜欢的科目、自己喜欢的老师教的科目,而不好好学其他“枯燥”的科目;二是一些学生自我控制能力差,行为习惯差,迷恋网络,压根儿没好好看有些科目的教材;三是一些学生心理素质差,在一些科目产生“学习障碍”,便知难而退,干脆不做作业不思考,导致成绩难以提高,存在严重偏差。

  初三生偏科怎么办呢?北师大附中教师赵旷怡、首师大附中教师戚东华认为家长要配合学校,采取“人盯人”的战术,对偏科的课程先抓基础、抓重点,让孩子基础、重点知识的分数能提高,这样才能引导孩子对全部课程的兴趣;要严格要求孩子在各科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上课时认真听讲;平时要重视训练孩子知难而进的精神,遇到难题多思、多问,解决在每天的作业中、明年中考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