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物理三步走:向课堂复习要质量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0 11:34:09

中考真题

  出场教师:石家庄市40中初三物理备课组组长马剑

  采写:本报记者吕海波

  目前,全省各地的初三生正在对物理力学知识进行学习,大概到明年1月初同学们将完成对初三物理课本的学习,从而转入中考复习阶段。日前,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40中初三物理教师马剑,请他结合今年中考物理试题的变化,就“2008年中考物理如何复习”的问题向广大考生做以指导。

  -2007年中考试题新变化

  马老师说,今年的理综试卷与去年的试卷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但稳中求变,出现了三个比较明显的变化:一是出现了课本以外的探究题。以前的探究题一般都不会超出课本范围,今年则出到了课本外。二是填空及简答题中增加了阅读材料题,注重学生阅读理解能力,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三是作图题和填空题目结合到了一起。作图题的呈现形式做了适当调整,没有出现单独的作图题,但在填空与简答题、实验探究题中体现了作图题的内容。“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复习时,更要注意培养实验能力,密切联系实际,注重物理知识的应用。同时,还要针对新题型,多做一些练习。”

  -物理复习仍分“三步走”

  马老师说,一般来讲,进入中考复习阶段后,同学们应该在老师的带领下,分“三步走”进行系统、科学的复习。

  第一阶段是抓基础,构建知识网络的阶段。中考试题中大多数的题目来自课本,因此,认真阅读物理书,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对于提高得分率很关键。此外,中考复习不是一般的复习,而中考物理考试越来越重视能力的考查,能力考查主要是考查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要建立相关的知识体系,由点到线,由线成网,搞清楚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因此,同学们在复习中要打破章节内容,建立知识网络。

  第二个阶段是专题复习阶段。学习过的知识增多时,就很容易将一些相近的概念记错、记混。因此,同学们在基础复习的基础上,可把所学知识进一步分成专题进行复习。这个阶段所要达到的目标是通过归纳和总结,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技巧,将知识转化成能力,从而提高自己的素质。初中物理大致可以分成力、热、光、电四大板块。复习时就需要同学们把前后知识联系起来,使前后所学的知识相互迁移,连成线,织成网。复习过程中,最好是同学们自己编织知识网络,自己总结,强化学科知识的横向联系,帮助自己记忆和理解,这样有利于开拓思路、发展思维,提高分析问题和综合应用的能力。

  最后一个阶段是冲刺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结合中考模拟题,进行查漏补缺。在冲刺阶段,复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考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实际操作的能力、正确决策的能力、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洞察能力及创造能力。因此,同学们在这一阶段不要盲目地大题量训练,以便给自己留下思考的时间,可根据实际情况有选择地模拟训练,以提高解题速度和正确率,并通过练、评、反思,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这里要特别注意以下三个方面:1、解题格式要规范,语言表达要准确。比如:计算题要写出计算公式;简答题要简明扼要回答问题,或加以简洁的解释、举例;2、训练综合题的分析方法和解题技巧。必要时可以在读题时画出草图,便于理解题意和解答;3、关注社会热点,注意观察生活,联系实际。比如,应知道最新科技发展、时事新闻等,同时还应关注环境污染问题、水资源问题、能源问题等。

  -复习中要面面俱到

  根据历年带初三生的经验,马老师提醒同学们在复习中要重视课堂复习、实验复习,还要培养良好的解题习惯。面面俱到,才不至于在中考中吃亏。

  重视学校内复习课,提高复习质量。“不少考生对学校课堂复习不重视,认为该学的知识已经学过了,听不听无所谓,其实学校教师对学生的情况最了解,教师的复习针对性很强,对重点难点的复习和学生中存在的问题把握更准确”,马老师说,同学们上复习课,一要认真听课,二要手、脑、耳并用,边听边记边想,提高对知识的理解并加快解题速度。课堂复习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查缺补漏,全面提高课堂的复习质量。

  重视实验的复习。从近几年中考分数的分配情况看,实验题几乎占四分之一,而且不少填空题、选择题、计算题也渗透着实验观点、方法,所以一定要重视实验的复习。对一些典型的实验,如测物质的密度,测导体的电阻等,其实验的目的要求及原理、器材、方法步骤、数据处理、误差分析等都要熟练掌握。对于基本仪器的使用,在复习中也要重温一下。

  培养良好的解题习惯。同学们在练习正确迅速解答的同时,要注意解题的规范。在历年中考阅卷中发现,有的学生基础知识扎实,解题能力也强,可就是不能得满分。原因就是解题不规范,习惯不好。因此,规范解题对同学们来说直接影响到最终的中考得分,必须加以重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