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名師指點:初三物理寒假復習分三段走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0 11:20:08

中考真题

  過完這個寒假,初三生就要中考了。如何在寒假裡對物理科目進行有效的復習?北京十二中學的物理教研員林國嶸老師提出了以下建議。

  制定計劃

  寒假期間,要認真、客觀地對期末考試進行分析。看看哪些題失了分,弄清失分原因。比如是基本知識沒掌握好,還是學習態度不端正,或者是學習方法、學習習慣不好。要進行全方位的剖析。同學們在分析『過去』、總結經驗教訓後,為自己制定一套寒假物理復習計劃,並堅持實施,相信物理在新學期一定會有所提高。

  復習分三段

  寒假前,大部分學校物理新課已經完成,開學將進入全面復習階段。從開學到中考期間,復習一般會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按力、電、光、熱4個知識塊進行復習。寒假期間,同學們應該對以上知識點進行梳理,通過全面、細致的復習,掌握相關知識點。第二階段是針對重點、難點,做專題強化訓練。通過專題練習,可以查漏補缺,進一步明確復習方向。第三階段是做中考模擬試題的訓練。通過試題練習,了解中考物理知識點的范圍及題型。在寒假中,同學們可依照上述3個階段,先進行復習。在開學到中考期間的第二輪復習中,結合在寒假中的復習情況,對薄弱環節進行加強。

  整理要點

  寒假的復習時間相對較長,同學們要靜下心來,將初二初三教材上的概念、規律、公式等知識梳理一遍。

  首先,要整理出各章節中的重點、難點、考點,找到各物理量間的聯系,使每塊知識形成體系。其次要將易混淆的概念、規律加強對比、區分,配以適當的練習進行鞏固。再次,看重點難點。初二初三兩冊課本中的知識點是融匯在一起的,同學可理出線索,先看力學、電學部分,然後看光、熱部分。因為力學、電學部分在教學和考試中要求較高,綜合性的題目也較多,所佔分值也高,所以要先復習;而光、熱部分記憶的內容居多,在中考試題中所佔的分值不高,可留在後期復習。

  在復習的過程中,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可以匯總在一起,記在事先准備的小冊子上,開學後請教老師。此外,林老師還建議學生,應學會自主學習。學習是自己的事,不要過分依賴家教或輔導班。學習要有張有弛,還要適當進行體育鍛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