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08年中考120天攻略之二:复习有序6要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0 11:12:22

中考真题

  2.复习有序

  中考临近,总复习开始,不少考生陷入忙乱,发现哪一门都不行,不知如何下手,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心中无计划,盲目复习,效果不佳。为此有以下几点建议,供考生参考。

  (1)找

  找什么?找自己中考5门中哪一门功课最差,哪一门功课成绩较好,也就是找弱科、弱项。弱项是指这门功课中掌握差的那部分知识。例如,你的电学学的较好,但是电功率综合题屡屡出错,那电功率综合题就是你的弱项。找出自己的漏洞,就明确了自己的主攻方向,复习过程就要保证弱项,突破弱科、弱项,查缺补漏、全面复习。

  (2)定

  定什么?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计划落实到天,每天复习什么?包括复习时间、复习内容、看几页书、做几道题,计划落实了,成绩就会有提高。应该每天检查自己落实情况,并及时调整计划。复习计划应有所侧重,弱科、弱项在时间上应该有保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均衡发展、全面复习。

  (3)选

  选什么?选一本好的参考书。为了帮助学生复习好,可选近两年全国中考汇编题作为复习的练习题,练习真题才有实效性,通过练习把握中考的走向、中考的命题规律、中考的题型特点。另外还可以选一本由大的出版社或名师、名校出的复习资料,这类书的好处是将已学知识进行较系统的归纳、总结,有利于学生对基本概念、规律、定义等进行再认识、深化理解,这类书并配有典型例题讲解,这样可以提高复习效率,对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有一定的帮助。

  (4)听

  听什么?听好复习课。有不少考生不重视复习课,认为老师是老生常谈、平淡无奇,忽略复习课的听课质量。复习课不是知识的重复,是知识的概括、归纳、总结,也是知识的升华,也是串接知识、融会贯通、形成网络、提高能力的过程,在复习课上应该做到全神贯注、认真听讲、积极发言、温故知新、深入理解、当堂落实、不留遗漏。

  (5)读

  读什么?认真阅读教科书。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物理破三本,中考定有准。复习时按知识块读书,读两遍,把书上的概念、公式、定义、规律、重要实验该记的都记住,在理解的过程中加深记忆。

  (6)练

  练什么?练题。百闻不如一见,百看不如一练。落在笔尖上才是真正落实了,少练杂题,多练中考真题;少练老题,多练课改题;少练传统题,多练改革新题。练中找方法,练中找规律,练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建议建立错题本:将错题记录在案,分析产生错误的原因,避免犯过的错误一犯再犯。

  总之,总复习是个系统工程,每个人情况不同,复习方法也不可能雷同,要因人而异。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一个比较完整的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并认真落实,这样才有可能真正落实复习质量。时不待人,时不再来,寸金寸光阴,珍惜时间也是珍惜生命,中考集结号已经吹响,同学们,为了中考的成功,努力向前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