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名师指导:如何备战2008年南宁中考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0 11:05:31

中考真题

  《南宁市2008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下称中考方案)新鲜出炉,本报昨日对中考方案“五大变化”进行了详尽解读。报道刊登后,引起学生和学校的普遍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得知中考与去年有变化,一些学生和教师正在根据情况调整备战策略,一些学校正紧张地把今年的中考方案印发给科任老师。

  面对2008年中考,你准备好了吗?

  [声音]

  中考方案两大变化彰显“减负”

  “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与毕业考试实行两考合一”、“物理与化学两科合卷”。今年南宁市中考方案的两大变化成为关注的热点。

  天桃实验学校教务处胡主任表示,以前“两考分离”,毕业考试前,教师要安排时间给学生复习。考完试后紧接着就是升学考试,教师又需要为升学考试做复习,教学时间紧张,学生压力也很大。“两考合一”,一次考试实现去年需要两次考试实现的过程,更利于教学安排,也减轻学生负担。而且,“两考合一”需要考虑到不同学习成绩层次的学生,题目不会太难,学生考试的心理压力也没有那么大。

  胡主任说,“物化合卷”也相对减轻了中学生的学业负担,最明显的就是考试时间缩短了。以前中考要三天时间,现在两天半就完成了,而且物理与化学的考试内容也相对减少。另外,“物化合卷”利于学生平衡发展,物理与化学现在是“同在一条船上了”,只要学生其中一科学不好,成绩就会拉下来,这样就使得学生更重视两门科目的平衡发展。

  [影响]

  “物化合卷”更要求科目平衡发展

  陆柳廷与谢旭琳是天桃实验学校的初三学生,她们告诉记者,同学们知道“物化合卷”这一消息时,都很惊讶。虽然中考政治与历史合卷考试了,物理合化学合卷考试也是大势所趋,但没想到,她们这一届学生是这次中考改革的“吃螃蟹者”。

  “影响不大。”陆柳廷与谢旭琳表示,对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物化合卷”不是问题。但对物理与化学成绩不平衡的学生,将有一定的影响。谢旭琳说,以前是物理与化学分开考试,她的化学成绩优势对于她中考相当利好。“物化合卷”之后,物理占了90分,化学占了60分。这样一来,她的化学成绩的优势就没能得到充分表现。

  天桃实验学校一名初三物理老师表示,受影响最大的是物理与化学成绩差距较大的学生。例如,一学生化学比物理成绩好得多,物理与化学分开考试,两科成绩分别是A+和A。当两科合考,如果化学部分分数太低,他的这项成绩表现出来的就可能是A,那么他就少了一个A+。

  [支招]

  备考“稳中有变”弱科重点辅导

  如今,化学与物理对于学生来讲是“手心手背都是肉,一样亲”。陆柳廷同学说,“物化合卷”后,她有必要适当调整自己原来冲刺中考的复习策略。就物理与化学这两科而言,要加强相对弱的科目,使两门科目更平衡地发展。

  像陆柳廷这样考虑调整复习策略的同学不少。同样的,有关科任教师也在考虑后期的备考教学了。

  天桃实验学校教务处胡主任及高三的物理教师、化学教师均表示,对此早有心理准备。

  两名科任教师说,“物化合卷”其实就是两科分数相对减少,内容变动不大,目前教学按照原计划进行。当然,到后期,两门科目教学将相互协调,复习也作相应调整,毕竟考试的方式有所变化,要让学生把握考试时间、考试技巧等,还需通过模拟考试来训练。

  天桃实验学校教务处胡主任介绍,学校收到了教育局印发的中考方案,他也看到了媒体的报道。记者采访之时,工作人员正将中考方案复印发放到科任教师手中,高三教学领导小组成员还没来得及坐下来研究对策。但由于教师有心理准备,备战中考战术将是“稳中有变”,变化不会很大。对于物理、化学两科成绩不平衡的学生,学校会作出相应的教学计划,对单科较弱的学生进行重点辅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