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摆平心态技巧多:中考体育测试知多少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0 11:05:17

中考真题

  本月开始,初三生将陆续开始体育中考。中考成绩仍然以30分计入学生升学考试总分。家长和考生都希望能拿到30分,在中考中占有先机。有关老师提醒考生,想拿满分,锻炼时要注意安全别受伤。

  为了能拿满分,初三生高霞(化名)体育考前几天每天练到很晚,每天晚上都坚持跑完800米,对别的项目也丝毫没有放松。可临到考试前两天,她却不小心扭伤了脚,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自己的踝关节扭伤了。医生告诉高霞,她不能参加两天后的体育考试,必须缓考。

  记者从北京一些中学了解到,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因为受伤缓考,有的甚至不能参加考试。受伤的学生中,大部分都是膝关节、踝关节扭伤,需要一两个月才能完全康复,但缓考只有一周时间,所以大部分考生只能带伤考试,自然会影响成绩。北京汇文中学体育老师林德森说,学生参加体育锻炼首先要牢记安全第一。如果学生有心脏病、高血压等不宜运动的疾病,一定不要勉强。在锻炼时,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有的家长求成心切,不顾孩子身体条件,缺乏相关专业知识,每天带着孩子长跑。其实,练习过于疲劳容易扭伤或造成胫骨骨膜炎,影响考试成绩。

  在锻炼时,考生要选择正确的场地、器材。练习长跑、跳远最好在正规的操场上练习,不要在柏油路、砖地、洋灰地上锻炼,很容易损伤关节,拉伤肌肉。有的考生喜欢在家里的地砖地上练习跳远,由于地砖很滑,很容易受伤。练习时,考生还要注意地面的软硬度,不要在过硬的地方练习。还有的男生在家利用门框之类的东西练习引体向上,其实危险性很大,容易受伤。林德森提醒考生,越是临近考试,越要注意安全。练习时要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练习完要及时换掉汗湿的衣服,练得疲劳了要注意放松休息。

  林德森老师建议考生,可将时间分为三段练习。早晨,因为还有半天时间的学习,不能过于疲劳,可以适当热热身,练练技术类项目,如排球、篮球之类的,对体能消耗较少。中午,考生可以做些简单少量的素质练习。强度大的练习要放到放学后,比如长跑等。


  体育测试前忌泡热水澡

  体育考试在即,中学体育教师提醒考生,体育考试前两天一定不要泡热水澡,以免影响体能发挥。

  据了解,中考体育考试是一次性考试,没有补考。三个项目都考完的考生,不能再申请缓考。因此,考生一定要好好把握机会,在考试前科学地做好准备工作,将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确保测试时身体各项机能正常运行。

  今年上高一的李明,去年中考体育考试前一天晚上睡觉前,在浴室里泡了个热水澡。他以为泡个热水澡,可以让身体彻底放松,也可缓解紧张感,以便第二天发挥出最佳状态,考个好成绩。结果,让李明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测试长跑时,他却觉得身体兴奋不起来,浑身发沉使不上劲儿。最终考试结束后,他的成绩还不如平时训练成绩高。

  一些家长也认为考前泡个热水澡,对孩子身体有好处。有的家长在考试前一天还督促孩子一定要好好泡个澡,认为这样才能让孩子彻底休息好。

  北京三中体育教师邓莹说,考生在体育考试前泡热水澡的做法是不科学的。泡热水澡会使身体的肌肉达到完全放松的状态,放松后的肌肉起码需要两天才能完全恢复到兴奋状态。考生考前一两天泡热水澡,身体很难兴奋起来,导致肌肉力量不够,从而影响体育考试成绩。考生应科学地调整身体状态,考前一周不要过度疲劳,减少锻炼运动量,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以最佳状态迎接考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