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阅卷老师指点中考备考诀窍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0 11:01:07

中考真题

  作文主题别含蓄

  姓名:何青山

  单位:南门中学语文老师

  阅卷经历:3次

  50分的作文题,无疑是语文试卷中,分值最大的主观题。何青山总结,评改语文作文,说白了,就是只瞄一题一头一尾就定分。

  首先,要有干净整洁的卷面。这要求考生必须做到书写工整,尽量不要涂抹改动,以免文面斑斑点点令人生厌。

  其次,要有新颖的标题。一个好标题,可以先声夺人。

  第三,要有明朗的扣题。阅卷老师不可能对每一篇文章都字斟句酌,细细品味。因此,临场作文一定要在首尾及其他关键部位,紧扣话题,突现主旨。

  何青山特别提醒:作文主旨千万不要太过含蓄,让人视为跑题而打入及格线以下。

  答题规范拿捏好

  姓名:熊帮福

  单位:郢都中学数学组组长

  阅卷经历:6次

  考试中,不注意答题规范,也容易失分。如做数学应用题时,很多考生“跳步骤”,让阅卷老师摸不着头脑。有的考生书写潦草,字母“O”和“D”、“L”和“I”不分。或者,公式写得让人看不清。

  昨日,熊帮福老师感慨说,答语文卷要有一手好字,数学试卷也要规范和整洁。

  历次改卷中,还发现不少考生因审题不细致,导致解题中出现各种错误。如将直线读成射线、线段等。

  熊帮福提醒,会做的题目一定要细心,尽量做到不失分。遇到难题,可先易后难,避免考试结束时试题没有做完。他说,中考的难点已经分散,也可能出现在填空题、选择题等。

  第一印象很关键

  姓名:龙官菊

  单位:南门中学英语老师

  阅卷经历:1次

  英语作文是拉开该科分数的重要部分之一。要想作文得高分,就是要给阅卷老师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龙官菊老师介绍,一般阅卷老师停留在文章上的时间大约为10秒。如何令文章在老师脑海中,形成较多兴奋点,十分重要。?

  首先,读题审题,构思并列提纲。英语作文不同于语文作文,不需要过多修辞,只要根据作文题目,将其叙述清楚、不出现语法错误、单词错误即可。

  其次,卷面设置要清晰,考生不要将卷面写得密密麻麻。字体不要过大或过小、字迹要工整。

  重视阅读和表达

  姓名:邹声奎

  单位:南门中学化学老师

  阅卷经历:10次

  邹声奎指出,考生经过多次复习备考训练,考试过程中,很可能出现很熟悉的试题。这,容易让考生出现习惯性错误。“有些题目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考生一定要认真阅读审题。”

  邹声奎说,化学这门科有独立的语言,需要考生书写规范。如元素符号的大、小写,化学式的角标,离子符号的数字和“+”“—”号等。

  考生答题中,还容易出现叙述太多,抓不住要点等问题。同时,化学计算题中考生应有描述的文字,很多同学过于注意数学运算,而忽视了化学计算的特点,导致失分。

  简明扼要答出要点

  姓名:王培欣

  单位:凤凰中学政治老师、国家德育课题组成员之一

  阅卷经历:4次

  思想品德和历史合并为政史综合后,要求考生在考试中,注意分配时间,不要顾此失彼。一般来说,政治答题时间应保证57分钟左右,先易后难。

  王培欣称,考生不要想到是该门是开卷考试,就完全依赖书本、查资料。考试中,应调动平时的知识积累,避免耽误时间。同时要认真阅读材料,根据其表达的主题思想,提炼基本观点,以免走题。

  为了提高评卷效率,评卷老师在阅卷中往往只看要点,尤其是一些关键词。如果考生答得罗罗嗦嗦,会给评卷老师造成“你不太懂”的印象,从而影响得分。

  答题也讲技巧

  田尚海(楚都中学历史老师)

  李小利(南门中学物理老师)

  田尚海根据3次阅卷经历分析,政史综合考试中,似是而非的选择题仅占整个选择题的20%。考生认为有异议的答案,一定要认真分析、梳理课本中相关内容,以免和正确答案失之交臂。

  田尚海提醒,考生答题时要有一定的科学观和方法论。如明治维新的根本原因为日本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因为它与生产关系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原理相适应。

  另外,考生应注意思想多元性与事件典型性结合,把问题纳入到自己熟悉的认知领域。有时候,可供选择的答案很多,但一定要找操作性最强的那个。

  有2次阅卷经历的李小利提醒,今年物理选择题由多选题变为单选题,是一个新变化。考生切忌做出“惯性”。

  另外,李小利强调,要避免小处失分。如填空题,考生不要漏填单位。作图题,该画实线的不能画虚线等。

  至于计算题一题多问的形式,考生要学会分步思考,逐一解决。答题中,注意适当的文字说明、公式、代数据、得结果几个环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