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化学冲刺复习 选择题、填空题容易抓分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20 10:55:57

中考真题

  准备:总复习分成三阶段

  冲刺阶段,总复习要分成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依据教材对章节进行纵向复习;第二阶段,依据知识点进行专题横向复习;第三阶段,专题复习与模拟考试检验相结合的复合复习。

  2008年考试范围以《课程标准》为主要依据,参考2006年7月的人教版教材,2007年7月的北京仁爱版教材。中考命题是以教材为主,考试说明为辅,所以要明确教材或考试说明上没有的内容不考,考生要把教材认真复习一遍,同时要研究考试说明,明确教材上每个专题在考试中所占分值及重点难点和不考的内容,重点内容加强训练。

  攻坚:新题型重在能源环保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考新增加的题型主要是简答题,它侧重考查学生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命题的内容主要有:新能源、新成果利用、环保方面的问题等。考生答题时要注意紧扣题意,复合复习阶段语言描述要到位,从多角度回答问题。

  实验题也很重要,主要包括实验基本操作、实验探究题和实验设计题等,中考分值约占16分。得分少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对重要实验理解不透或不熟练,二是审题不细心。

  化学实验复习时,要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如对常用仪器的主要用途、使用方法和基本操作的复习,重点弄清注意事项;对常见气体的复习,重点是氧气和二氧化碳这两种气体制取装置,以及相关性质实验。要从装置到操作步骤,从反应现象到应注意事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达到在考试时一看到有关实验的内容,就会在脑海中浮现整个实验过程,由字及象,就不易忘记;对常见物质的鉴别和检验、混合物的分离和提纯的复习,前者重点放在对实验现象的准确描述上,后者重点放在对实验操作的叙述上。化学实验的记录要以操作和现象的记录为重点。要真实具体,如注意“取少许、加足量、过滤、蒸发”等词的运用。而解答实验探究问题,要注意总结探究题主要题型和解法,触类旁通,例如采用控制变量法、对比分析法、排除法等。

  应试:选择题、填空题易抓分

  从考试内容看,在人教版教材中,单元三“我们周围的空气”、单元十一“酸和碱”、单元六“化学方程式”、单元七“碳和碳的氧化物”、单元九“金属和金属材料”、单元十二“盐和化肥”,在仁爱版教材中,专题三“利用大气资源”、专题七“初识酸碱盐”,这几个专题的考查范围最大,涉及到的选择题、实验题、计算题等,约占试题分值的30%。考生要做重点复习,力争熟练掌握。

  从试卷题型看,主要是选择题、基础填空、基础实验和实验设计题,考生易提高分数。比如选择题,15小题共30分,虽然难度不大以基础知识为主,但试题分值较高,提高这部分试题得分率是提高化学成绩的关键。尤其是有些优等生,他们在非选择题上扣分很少,却在选择题上丢分而使化学成绩降低,所以首先要明确选择题考哪些知识点,这些知识是否熟练掌握了,比如除杂质题、鉴别题、溶液题、生活知识应用题等丢分比较多,有关这部分知识应加强复习训练。

  技巧:审题时圈画关键词

  很多学生审题不细缺乏良好的审题习惯,总是题还没读完、没分析透彻或没读懂题意就解题,使自己的水平不能正常发挥,那就更可惜了,所以做题时还要培养细心读题、审题的习惯,可以用铅笔在审题时把重要的句子或关键字词画上,有些题甚至要二次审题,确保不马虎,并且要在大约15分钟答完。

  避免试卷上常犯的错误,如书写问题,如“棉花”写成“绵花”,元素符号大小写不分,如答用化学知识解释问题时,在表述时,不能答非所问或废话连篇,抓不住重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