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暑假该怎样过孩子们才觉得有意义?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09-07-20 09:29:56

中考真题

  据了解,过暑假犯愁的不只有家长,孩子们也不好过。暑假本该是好好休息放松的时间,但大多数学生不是被家长锁在家里,就是被送进了辅导班。一位中学生告诉记者:“爸妈暑假给我报了一大堆班儿,我比平常上课还累,大热天的哪儿有心思听课啊。”

  孩子们终于盼到了暑假,可近日不断有家长致电本报:一到孩子放假就发愁,比上学还让人费心。

  一位姓丁的家长告诉记者:“既担心孩子的安全,也担心他看电视、上网打游戏太多,耽误学习。让孩子一个人在家很不放心,一到暑假,我就头疼。”

  对二十几位学生家长做了一个随机调查。结果显示,30%的家长让孩子一个人在家,23%的家长将孩子托付给老人,15%的家长送孩子参加培训班,12%的家长向亲戚求援,8%的家长雇临时保姆,5%的家长直接将孩子带到单位,4%的家长送孩子参加夏令营等。

  北京市八里庄中学高级教师周中记说,现在的家长,特别是年轻父母工作压力大,平时很少有时间陪孩子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担心孩子出问题,家长们或者把孩子锁在家里,或者“包办”孩子的假期安排。这些做法挫伤了孩子的积极性。孩子情绪变化快,接受新鲜事物的方法也多变,作为家长很难掌控。

  暑假该怎么过,既能让孩子们觉得有意义,同时也让家长放心呢?周老师认为,首先,家长和孩子之间要多沟通,家长要多陪陪孩子,尽量理解孩子的想法,不要敷衍了事。家长要肩负起家庭教育的责任,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增强孩子的保护、防护意识。其次,学生只要健康、快乐度过假期,做一定量的功课就可以了,尽可能多给孩子留下一些自我空间。如果孩子愿意,还可让他们参加一些符合年龄特点的社会实践,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