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从优势学科做起 中考理化冲刺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13:56:28

中考真题

  重点复习实验题答题从优势学科入手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考,昨日,本报邀请到重庆铁路中学物理备课组组长倪小荣,一级教师化学老师王丽萍就物理、化学科目为同学们支招。两位老师提醒同学们,理化合堂考试,学生应从优势学科做起。

  倪老师说,最后几天,考生要注意复习课本上的概念、规律、公式,对自己容易忘的作重点复习。由于实验题所占分值较重,考生应回忆书上重点的大实验,翻看课本回顾以往错题。考试时,建议考生在答题前首先要看清楚“考生注意”部分再作答。通看试卷后,适当的回顾实验所学知识。

  此外,试题的选择、填空、实验题部分常规题占多数。有的考生习惯于先看问题再读题,这样思维容易受到局限。倪老师提醒同学们,应先看题目再看问题,答题时书写要工整。

  王老师提醒同学们,考卷下发后,要认真审题,做到“眼看、嘴读(默读)、手画、脑思”。“嘴读”主要是为了强化知识节奏信息的一种手段,“手画”主要是用铅笔画出其中的关键字眼,特别是学生容易丢分的题目:如要求寻找错误等。“脑思”主要是为了充分挖掘大脑中所有储存的知识信息,准确全面快速的答题。对于计算题,考生一定要写清楚解题步骤,因为化学计算题是按步骤给分。记者秦健实习生赖寒

  专家谈中考命题

  中考无偏怪题目重点考查基础知识

  中考在即,今年中考的命题趋势如何?昨日,市教科院院长万明春表示,今年中考题目不难,难度不会超过去年,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和强调创新能力。

  “继续推进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仍是今年中考命题的基本思想!”万明春透露,中考的难度水平与去年相差无几,总体难度不会超过去年,严格控制出偏题、怪题。因此,考生及家长不必过于紧张。整个试题重在考查平时基础知识的掌握,有些题可能有一定的开放性,相对较难,考生要注重对基础知识、题型、条件的掌握,认真阅读题目的条件,有可能是考查几个知识点的融合,考生答题时一定要细心。今年考题给出的题量是按照80%的学生都有足够时间思考答题,考生有时间检查。

  据了解,今年的升学考试进行分别命题,分为毕业考试题和毕业暨升学考试题,但各科的分值、考试类别、考试的时间等都一致。毕业暨升学考试题命题有两套,从中抽取一套做中考试题。

  “联系生活实际,是中考命题的一个主要方向!”万院长称,对于考生们关注的“5.12”地震等相关热点,可能会出现在试题中。他提醒考生,最后几天复习,考生仍要把握基础知识的复习,调整好作息时间好好休息。认真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来复习,回顾各科的框架结构,对于关键知识点再复习。但考生不要将考题想得太难,心态一定要放松。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