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专家建议:消除初三家长的焦虑症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13:53:24

中考真题

  求助!!!

  自认为自己没有考前焦虑症,自认为自己做得很好,自认为自己能坦然面对女儿的中考,自认为自己的心态真的很好,很放松,自认为家里的气氛也很融洽,自认为能接受女儿的任何成绩……

  可是可是,女儿的一句话却把我的心给搅乱了,不是搅乱了,应该说是发生了八级地震。

  昨晚女儿依然准时在10点钟,拖着一副疲惫的神情回了家,我依然是心疼得看着女儿,并端来准备好的水果,可女儿却一反每天进门先吃水果的习惯,告诉我,趁着脑子还没乱,先学习一会儿,说完就进门学习了。天很热,女儿把门关了起来,我赶紧给女儿打开空调,悄悄退出来,和老公一起看电视。不到11点,女儿出来了,开始吃水果,然后准备洗澡,然后告诉我,以后不用每天关电脑了,我学习完要玩儿一会儿。女儿淡淡的说,可在我的心里却无疑扔了一颗原子弹。

  可学习完已经很晚了啊,每天的睡眠本来就不够,应该早点睡觉啊

  女儿:你不懂。

  然后就是一堆什么学习需要动力,睡眠的放松跟这个不一样……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就是让我别关电脑,她要每天玩儿一会儿。

  不多说,看看情况再想对策。

  一夜的睡眠都不好,早起天还没亮就醒了,依然是女儿的问题,女儿怎么了?遇到什么问题了?学习太累了?的确,最近女儿真的很累,每天看着女儿的小脸,都是一脸的倦容,到家还要再学习一会儿,直到11点,甚至更晚一些时候,洗洗涮涮,就到了11:30还多,早起6:15准时起床,中午在教室趴一个来小时,每天也就7个小时的睡眠,怎么可能不累!唉,可为什么女儿会跟我提这样的要求啊?问问女儿?女儿肯定不会说什么的。跟老师沟通沟通?老师肯定会马上找女儿谈话,女儿也会立刻知道怎么回事儿,即使我不说出上网的事情,女儿也会有受到伤害的感觉。现在每个星期日的晚上是女儿上网的时间,这一点从来没敢跟老师说,用女儿的话说,要是让老师知道了,她就死定了,我也从不认为女儿一个星期放松一个晚上有什么不对的,可现在的问题是每天都上网,就就就让我不能接受了。

  咋办?咋办?咋办啊?

  在老公之前起床,老公起来后,趁着他洗涮之际赶紧念叨念叨,昨晚他没听到我们母女的对话,睡觉前我也没多说。老公倒是一副不着急的样子

  老公:咱们把话说明白,让她自己看着办吧,孩子都这么大了,一切都她自己承担好了

  我:那不行,现在闺女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闺女状态出现了问题,正需要我们帮她一把

  老公:闺女是个懂事儿的孩子,知道学习,她也是在按着自己的方式调整自己,这也许正是她自己想出来的办法呢

  我:最近闺女的成绩总是出现问题,忽高忽低的,我真担心……

  老公:这也是正常啊,闺女是个认真、仔细的孩子,所以成绩一直比较好,现在一些小男孩开始努力了、认真了、仔细了,成绩肯定要上去一些,冰冰的成绩相对下来一点儿也是正常的,再说了,就是下来,有这么多年的功底儿,也差不到哪儿去的,放心好了

  ……

  嗯,听了老公的话心里舒服多了。

  可真的不需要我说什么了吗?就这样顺其发展?中考可就剩20多天了啊,闺女是学累了吗?闺女是冲不动了吗?闺女的这种状态正常吗?是很多孩子都有的吗?这一点我要仔细学习学习了……

  虽然现在心情已经平和多了,但是用朋友的话说我:女儿是我的天,女儿是我的生命!老公也说我:对闺女别管太细了,难道我真的管得很细吗?一直以为自己很放得开,一直以为自己只管大的调控,一直以为不给女儿解一道数学题就是没管很细,一直以为只关心女儿的情绪、吃、穿,就是管得不细,难道是我错了?也许正因为这些,女儿的一切总能左右我的情绪和思想?

  老师点评:(考前焦虑症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般来说,妈妈的症状最明显,考生次之,爸爸一般比较拿到住阵;孩子平时的成绩越好,大家对他的期望越高,妈妈的焦虑往往越重,孩子第一次面临大考而妈妈心里一点儿都不紧张的,肯定不是亲妈——用这个来鉴定是不是亲妈,比DNA都准)

  (一切都正常的不能再正常了,老大。你做的的确很好,包括这次被大家称为“蜇蛰歇歇的”的网上求助。不是小题大做。人都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什么上网呀,那是孩子心里焦虑,想释放一下,她释放完了,心里也就舒服了,该干嘛干嘛去了,啥也不耽误。(当然也不完全排除哪个傻小子看上你家俏丫头了,憋了N长时间,感觉再不表白就过了这个村,没了这个店了。你家俏丫头脸皮薄,不敢打扰母亲大人,想自己上上网,找点儿措辞不伤人自尊地回绝人家,她要是上网超过20分钟,第二天还要上,基本就是这种情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