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专家提醒:中考作文写作需关注成长历程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13:37:22

中考真题

  中考首门考试为语文,最后两天,语文复习该关注些什么?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多年从事初三教学研究的老师,作文复习要关注自己身边熟悉的人和事。初中生作文不会脱离两个方面:我(或者我们)的成长历程或心灵感受。

  写出蓬勃向上风采

  多年从事初三语文研究的陈庭茂老师分析道:关于成长历程的作文内容,可以写的话题有:我明白了(懂得了)某种道理、从某件事情中获得了某种启示等等。比如学会懂得尊重他人;要学会欣赏自己;要学会宽容、信任;人与人之间要相互支助;要学会挑战自我、克服自身的某一弱点,显示出成长。也可以写,作者自强、自立、自信;经受挫折时永不气馁、追求目标时永不放弃、面对困难时永不退缩、身处逆境时永不言败,如何在人生之路的成长历程上交出一份完美的答案。这个过程,可以是作者自身的成长,也可以是作者和同学们一起成长。无论写个体的“我”还是群体的“我”,都要写出一种蓬勃向上的风采。这一话题,可能出现的题目形式是:生活教会了我、我懂得了、我们一起走等等。

  抒发自己内心真情

  关于心灵感受的话题作文,可以写对自己有所关爱、有所资助、有所教育、有所启迪的人和事。写出一种生活中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纯真美好的场景和画面;歌颂新时代的新风尚、新气象;歌颂社会的闪光点、生活中的真善美。无论写我对周围的人和事产生的感触,还是抒发自己发自内心的真情,都必须是积极的、有意义的、催人奋进的。这一话题,可能出现的题目形式是:感恩、关注、那一刻令我感动等等。

  最后两天,考生除了关注写作,还要注意文言文复习,不要轻易失分。文言文知识的考查,注重知识和能力的迁移。

  现代文复习注意四点

  现代文知识的复习要注意四点:首先,认真读懂文章,基本把握文章内容。要了解文章写了什么,怎么写的,为什么作者要这样写。其次,认真阅读题干,从题干中获取有效信息。第三,在文中要找到有关题干的语句,认真阅读有关题干语句在文中的段落。按照词不离句、句不离段、段不离篇的原则解题。最后,考生尽量运用文中的有关语句进行答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