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择校经验谈:适合自己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13:13:24

中考真题

  一年一度的中考在即,面对重点高中、普高、职高多种教育资源,以前,学生和家长究竟该如何选择?一些家长不能对自己孩子客观评价,把自己的主观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甚至造成心理上的伤害。我们认为,在选择学校和专业之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对应的学校。选择合适自己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条条道路通罗马

  主人公:梁维千毕业学校:广西电子技工学校

  目前工作的地方:海信电脑广西维修中心喜欢的名言:条条道路通罗马

  经验谈:选择专业时最好结合自己的爱好,选自己喜欢的专业。

  梁维千是一个农村来的小伙子,记者在采访他的时候,从他的言谈举止中看到他身上散发出的是一股股拼劲。也许,正是这样一股拼劲,使他从一名中考落榜生走到中专技校生,并脱颖而出在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就找到了工作。

  2001年的中考过后,梁维千郁郁寡欢,他自我感觉考得很不好,结果分数出来后印证了他的感觉,中考成绩不足400分。

  高中是肯定上不了了,如果要硬去读也一定会更加吃力。而他的家里则是希望他能上高中然后考大学,跳出农家,但他知道自己不是那块读高中考大学的料。他决定读中专,学一门技术。

  正好有一个亲戚认识南宁市一所技工学校的老师,于是他背着行囊到南宁寻找他的梦想。他喜欢的是计算机专业,但是亲戚说电子电气专业更加好找工作,于是在亲戚的安排下他选择了电子电气专业。

  初中时虽然成绩不尽人意,但他是一个极为喜欢动手和动脑的人,在学校学习期间,他除了学好自己的专业外,还经常从不多的伙食费中挤出一点钱来购买电脑方面的书来看,并经常到电脑房练电脑。

  转眼之间,两年半的技校校园学习生活结束了,最后的一个学期是到社会上实习,梁维千被学校安排到海信电脑服务中心实习,他特别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懂的地方主动向老师傅们请教,很快他的业务就上手了,并通过了公司的考核,成功留在海信工作,成为班里在还没有毕业就有工资可领一族。

  学的是电子电气专业,但从事的却是计算机服务,梁维千说如果当初是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也许对自己就业更加有帮助,所以他建议大家在选专业时最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兴趣是半个老师。

  虽然目前的收入并不高,还有许多东西要去学,但是工作上还算得心应手。回首当初,梁维千说幸好选对了路子,幸好没有被自己糟糕的中考成绩打击得一蹶不振。对于将来,梁维千说想先多学一点东西,最好是有机会能够再去进修学习。

  条条大路通罗马。梁维千用自己的行动印证了这一点。对于当前有许多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现象,梁维千认为一个人若有自知之明是十分宝贵,只有找到自己的定位才能找到成功的支点。

  读高中要选合适的学校

  主人公:苏增桥角色:南宁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

  经验谈:在选择之前家长和学生一定先要了解自己和学校的特色、特长。

  上重点高中是许多考生和家长的希望,然而是不是所有的学生一旦进入重点高中后就意味着离大学只有一步之遥?是不是从此就是一马平川前途无量呢?在中考临近之际,记者采访了高级老师南宁市三十五中校长苏增桥先生。

  苏增桥说成绩好的学生到重点高中读书,将如猛虎添翼,学生利用学校的条件努力学习,成绩将稳步上升。但如果学生的基础不好,家长想方设法将学生硬塞到重点高中,对学生的成长将十分不利。

  在高手如云的重点高中里成绩本来就不好的孩子将长期无法跟上同学的步伐,经常受到失败的打击,对学习的信心难免不足。而如果让他在普通的高中就读,自己反而成为成绩比较好的同学,对生活和对学习都充满着信心,这样他就可以慢慢提高,从而在高中阶段取得更好的成绩。

  教育的目标是让受教育者得到充分的发展,家长在帮助孩子选择高中学校时,一定不要只看到重点高中的光芒,而要结合小孩的实际,多考虑如果孩子到了这所学校后,是否更加有利于他的成长。对于有特长的学生,在选择学校时更是应该慎重,有特长的学生如果到了一个没有特点的学校读书,他的特长就得不到良好的发展,而如果到了有特色的学校读书,他将如鱼得水,成功的机会也会更多。

  适合自己学习和发展的学校是最好的学校,苏校长认为,选择合适自己的学校才是上上之策。因此,在选择之前家长和学生一定要先了解自己和学校的特色、特长。

  学技术——就业——再深造

  主人公:曾远明角色:技工学校招生办主任

  经验谈:先学一门技术然后再就业或许人生会因此而柳暗花明。

  中考过后,就要面对人生的一次小小的选择,对于成绩理想,家庭经济好的学生来说,读高中然后考大学是理所当然的事,然而对于家庭经济困难或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来说,何去何从就值得好好考虑了。记者采访了广西电子工业学校招生办主任曾远明老师。

  曾远明说,中考是一个分水岭,虽然所有的学生成绩都不一样,好的上高中为考大学再苦战三年,成绩不理想的也不用茫然不知所措。每个学生都能够在不同的领域里取得成功,对于大多数成绩不理想的中学生来说,并不是不因为笨,而是因为自己的爱好不一样,许多同学的动手能力都是比较强,有的喜欢修电视、汽车。这一类学生和家庭经济不尽人意的学生一样,如果就此离开校园转身投入打工潮流当中,将是一个失策的选择,而如果他们采取先学一门技术然后再就业或许人生会因此而柳暗花明。

  曾远明说,一般来说就读技校的学生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的生源,不参加中考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但分数不上高中线的初中毕业生;中考分数上高中线但家庭经济不好而急于就业的学生。

  在他的学生当中就有不少学生因为成绩不理想或家里经济不好而选择读技校,他们大多是走这样一个路子:学一门技术——就业——再深造。许多读技术学校的学生都是比较怕数学和英语,所以不愿意补习,然后考高中再上大学。所以他们选择动手和实践为主的技术专业,这样学起来比较轻松,也容易有成就感。当技术学到手后,获得了相关的证书,可以到一些中外合资企业工作,并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和收入。目前,广东方面有许多工厂需要有技术的工人,只要学得好就不愁着找不到工作。在他的学生当中,有好几个学生因中考成绩不尽人意而选择了就读技工学校,学成后被外资企业录用,后被派到国外工作,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也有不少学校在初中毕业时马上下广东打工,结果发现那里并不是自己梦想的地方,工作时间长和累不说,待遇也不好,他们感到再这样下去不会有什么好的前途,于是决心回来先学一门技术,然后再做打算。

  适合自己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面对重点高中、普高、职高多种教育资源牞学生和家长究竟该如何选择?

  首先,家长要客观地认识自己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发展潜力。记者根据近几年的情况,发现一些家长和学生在中考志愿的填报上存在不少的误区,最突出的是,一些家长不能对自己孩子客观评价,把自己的主观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甚至造成心理上的伤害。

  如一些家长把学习兴趣不大、自控能力较差的孩子通过多种渠道,花高价送入重点高中。结果孩子在竞争激烈的学习环境中,处处感受到自卑和失落,惟有家长落得个孩子在重点高中读书的“面子”。还有一些城市的独生子女被家长送到农村的重点高中,也因不能适应农村中学的管理方式和教学方法,在心理上造成极大的挫折感,特别是在意志品质坚强的农村同学面前,丧失了原有的自信,给孩子一生的成长都带来负面的影响。

  对一些成绩不理想、进入高中将来升学的希望不大的同学来说,可以选择职高,并通过对口单招进入名牌大学读本科。一些家长缺乏对当前教育信息的了解牞一门心思上普高,认为上职高,家长和学生都有一种面子上过不去的感觉。因此,与就业形势很好、升学渠道很宽的职业教育失之交臂,失去了就业升学双重机会,十分可惜。

  3年的教育,关系着孩子的未来,所有的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但对于不同的孩子,也应该选择不同的教育资源。惟有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