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考场如何超常发挥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12:50:09

中考真题

  等待发卷时做深呼吸

  提早15分钟进入考场,坐在座位上,文具摆好,尽快进入角色。如果考生心理高度紧张,不妨做做深呼吸,时间约为1分钟。

  拿到考卷后先浏览一遍

  拿到考卷后5分钟内一般不允许答题,考生应先在规定的地方写好姓名和准考证号、考试号,再对试卷作整体观察,看看这份试卷的名称是否正确、共多少页、页码顺序有无错误、卷面是否清晰完整,同时听好监考老师的要求(有时监考老师还会宣读更正错误试题)。然后整体认读试卷,弄清楚试卷分几个部分、总题量是多少、有哪几种题型等等,对全卷做整体把握,做到心中有数,以便灵活解答各题。

  时间不够先答会答的

  发现时间来不及时,往往还剩一两道甚至两三道大题目,这时最忌讳的是按顺序在一道题目上花大量的时间去思考。最佳做法应该是:每道题目中,将你一下子就能做出来的部分先答出来,这样花时间少,而且阅卷老师是按步骤给分,你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得比较多的分;如果做完这些还有时间,再依次做相对容易的题目;倘若剩下的都是做不出的题目,要学会放弃,将剩下的时间用来检查,将更有利于得分。

  有时间细心检查一遍

  考试时间有多余时,考生应按照试卷的页码、题目的顺序逐条细心检查,检查有没有将题目遗漏以致没有做;检查题干的要求有没有看错等等。对于一些自己第一遍答题时不是太有把握的题目,再从其他角度考虑一下,看看答案是不是与原来一样,以求得思维的缜密。答题卡也要认真检查,试卷上一共是多少题目,答题卡上有多少题目,有没有漏填或者重复填的现象,答题卡上填图的答案与试卷上的是不是完全一致,等等。这样逐条仔细地反复检查,才会让遗憾少一些。

  准考证丢失可补办

  一旦遇上准考证丢失这种状况,可以一边通知家长尽快寻找证件送达考场,一边向带队老师反映,由带队老师向考场办公室说明,并在下一场考试前补回证件。如果是遗失身份证,可以考虑出示户口簿。

  考生如果发现忘带或少带文具,可就近购买新的文具,或向同一考场认识的同学求助,也可请求监考老师帮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