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三招帮你消除初三考试焦虑症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11:25:48

中考真题

  随着中考的一天天临近,初三生的心理压力也是越来越大,不少同学甚至出现了考前焦虑的症状,具体表现为想好好学习,但却学不进去;上课变得不再认真听讲;过分注重考试成绩且担心自己失败。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教师刘毅玮告诉记者,面对中考,每个学生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心理压力,出现考前焦虑也是正常现象。有考前焦虑的同学,造成自己焦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也可能是家长对自己的期望值较高,或者是自己太想成功却信心不足。总体来说,有考前焦虑的同学都是太想把学习搞上去,而又没有把注意力放到学习本身上,反而过多地关注了学习的结果,从而导致自己压力大,心理焦虑。

  “每个人都会出现考前焦虑,只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能将压力化为动力,从而摆脱焦虑的困扰。”刘老师说,出现考前焦虑的同学可通过三点来调整自己的心态。

  忧明天不如把握今天。很多出现考前焦虑的同学都太看重自己的学习结果,怕自己中考失利,由于过分关注,导致自己心理压力倍增。其实,同学们只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学习、复习备考上,用心准备,那么中考的结果应该不会太差。

  树立自信。很多同学由于自己学习成绩一般,进入初三后,担心时间有限,自己学习成绩不能提高,于是心理开始产生焦虑。其实,每个同学都要在学习过程中,树立自信心,以自己为参照,拿自己的昨天和今天相比,只要每天是进步的,自己就成功了。有了这样的心态,学习就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改进学习方法。不少同学学习方法不正确,从而导致自己学习事倍功半,也让自己心理焦虑,认为自己无可救药。其实,同学们只要改进学习方法,看到了自己的进步,焦虑就会逐步消失。

  此外,家长在得知孩子有考前焦虑后,首先不要着急,要从自身做起,帮孩子化解焦虑:在家庭中,不要过多地与孩子谈论学习上的事情,要营造宽松的学习氛围;与孩子多沟通,在情感上、生活上支持孩子,帮孩子放松减压;当孩子遇到问题时,可帮孩子梳理一下问题,告诉他该如何解决,但不要代替孩子去做。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有了父母的帮助,孩子的考前焦虑便能有效化解,从而能在复习中轻装上阵,静心复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