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专家支招:破解中考九种紧张情绪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11:20:01

中考真题

  面临中考的学生,6月24日是学生生涯中第一欠迎接大考,有着多年陪考经验的中考把在教师总结,大多中考学生可能要面对9种紧张情绪。

  1、一到陌生的考试环境就慌神。

  此时,给孩子一个深情的拥抱,让他们感到温暖,感到自己并不孤独,平稳了情绪之后,老师的做法应该是,轻松地对孩子们调侃:“你看今儿的天多蓝啊,真是天助你也;你看操场的地砖多红啊,连大地都给你们助威,你们还有什么可怕的呀!……”同学们开心地一笑,什么陌生环境,谁还会在意呢?

  2、一看表情严肃的监考老师就害怕。

  老师们应该亲切而又实在地说:“考场是一个很严肃的场合,监考老师自然不能像平时上课那样和大家有说有笑了。但是,所有的教师对学生的关怀之心都是相同的,他们也和自己的老师一样,希望你们能考出好成绩。因考场上有什么困难,你就大胆地提出来,监考老师一定会耐心地给你们解答的。”

  3、一听别人“哗哗”翻卷纸就心慌。

  有的同学在考场一听别人“哗哗”翻卷纸,就以为别人比自己答得快,心里慌得不得了。遇到这样的考生,我们的老师应该这样劝慰孩子:“傻孩子,怎么能那么比呢,你是一道题一道题地答卷,没因为某道题而耽误过多时间,你的答题速度是正常的,而你看到有人在很短时间内翻页,他可能是遇到了不会答的题,采用呼卢跳跃式答题法,那当然翻得快了。再说每个人的答题习惯不同,有人先答选择题,然后可能就转到解答题上了。别人翻页不能说明你答得慢或者不好,等成绩出来一验证,你就知道了。”

  4、觉得第一科考“砸”了。

  每遇到这样的考生,我们应该想起那个屡试不爽的经典案例:2006年中考时有一个女生,考完第一科后,情绪非常低落,她说考“砸”了,任凭别人如何劝说,她都不听,觉得没希望了,这种情绪严惩地影响了她接下来的考试。考试结果一出来,她怎么也想不到,恰恰是第一科她认为考“砸”了的语文得了118分,考了全校第一名,而其它几科却因为第一科自我感觉不好而发挥失常。

  特别提醒考生,考完的科目就要立即放下,你感觉答得不好的地方也许并没有错,也许只扣几分,工不会影响大局,没必要因为芝麻而丢了西瓜。另外,如果你感觉题目难,那么其他同学的感觉可能也是一要的;你不会的,别人可能也不会。

  5、考生到了考场才发现准考证忘带了。

  每当遇到这种情况,考生和家长都急得不知所措,这时学生应找到陪考老师,老师会安排人与考场取得联系,确保考生顺利进入考场。这时家长和老师应该从语言上给予安慰,在行动上给予孩子更多的帮助,切记:不要责怪孩子,总能找到办法解决的,让孩子放心。

  6、考完一科总忍不住和别人对答案。

  对考完一科就和同学对答案的学生,作为朋友,不管同学答得对不对,都应该肯定地告诉他:“你答得很对,继续努力。”你不能说不知道,那样他还是总在心理琢磨;然后一定互相叮嘱:“考完科就不要再想了,回家好好休息,准备下一科的考试。”

  7、考试不知道怎样控制时间,因此而慌乱。

  有的考生怕时间不够用,急三火四地抢时间,结果往往出错。凡大考时间都比较充裕,不需要刻意提高答题速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失误。答题时要按照“慢、慢、快”的原则,第一个“慢”是审题要慢,看清每一个题眼;第二个“慢”是思考要慢,把这道题的解题思路想清楚,想完全;两个“慢”过后就可以“快”了,快速而准确地把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8、考试上遇到其他考生干扰。

  有的考生在考场上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意外情况,比如考试前,你临近位置的同学对你说:“同学,我这科不太会,你答完后,把答题卡放在桌角让我看一下!”当考试暑者多的时候,他(她)会时不时地踢你的凳子提醒你。

  遇到这样的情况,考生要敢于拒绝,不要因为顾及情面而违反考场纪律,你必须记住,对抄袭者与被抄袭者的处罚是相同的。

  如果“请示者”的一些做法干扰了你的考试,要及时向监考老师报告。

  9、有的“快手”很快就答完试卷后不知道干啥。

  有这样一位考生,在数学考试中答得很顺,答完卷子后,就趴在桌上睡着了。虽然成绩还不错,但我们很不赞成这种做法。

  考场如战场,两军对擂,勇者胜;勇者对擂,智者胜;智者对擂,理智者胜,理智者对擂,坚持者胜。考试要坚持到最后1秒,才能取得最后胜利。

  特别提醒,考生在考试前一天要到考场踩点,估算一下从家到考场的时间,以免考试当天掌握不好出发时间。另外,家长的情绪一定要放轻松,营造一个平和愉悦的氛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