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身心调节:学会从“慢热”到“预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11:01:58

中考真题

  从现在起到中考还有近10天,“这10天对考生来说是一个非常时期,生理和心理变化比较大,考生要学会从‘慢热’到‘预热’,用科学的方法调整好,这对考出好成绩至关重要”,长期从事学生心理咨询工作的专家这样强调。

  一些班主任分析说,考前10天,离正式考试的时间既不长也不短,而这种“可长可短”的感觉,完全可能因考生的把握水准而表现出不同的效应。抓住最后的10天,考生要学会有意义的巧度。

  学业上:查缺补漏归纳总结

  考前10天,大的复习也许都木已成舟。处在这种时候,要善于查缺补漏,找出自己的薄弱项等于弥补一个漏洞。而一个小漏洞就是一个潜在的失分点,必须“分毫计较”。五十四中学校长杜育敏认为,这时应对各门学科进行概览式的归纳总结,这里有两个方面,对课本知识的归纳总结和对练习、试题的归纳总结。可以试着归纳课本知识体系,尤其是文综科目,看看课本的目录,从全局着手由大的知识板块到各个小的知识点,分析各部分联系,形成一张网络,通过联想延伸来记忆。她强调,考生之间的互检,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生理上:养精蓄锐劳逸结合

  考前10天,是把身体状况调整到“兴奋”状态的前期,不应过度消耗体力。复习到要用冷水冲头的极限,更是不需要,也是无益的。因为,考前的复习,是一种脑力与体力劳动并重的运作,田园高级中学校长陆振权指出,人不是机器,用脑也有一定的限度,当发现自己读不下去或心情烦躁时,应抛下书本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像听听音乐、打打球,甚至看看电视。他并不认同长时间看书就是最好的复习这一观点,反而认为,适度的玩耍有利于大脑恢复。当然,放松也不能无限度,不玩那些需要时间长、会让自己沉迷于其中的项目。另外,越临近中考,越要注意进行适当的运动,每天坚持半小时至1小时的运动,劳逸结合不仅能缓解中考前的压力,且能恢复体能。总之,养精蓄锐很重要。

  心理上:寻找寄托稳定情绪

  临考前,是心理变化的“活跃期”,会出现一些心理现象,心理即使有些负担也并不可怕,说明人的应激机制在起作用。

  新中高级中学校长徐阿根指出,能进入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考生,除了学业基础较好之外,考前良好的心理状态,也有助于他们占有优势。他提出,从宏观范围来说,考生对中考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把它作为一种挑战,不要当成一种灾难,相信自己能平稳地跨过这道“坎”。从微观范围来说,考生对自身要有一个恰如其分的认识,做出最大的努力,但准备最不利的结果,学会平衡。心理放松,这是需要借助物质与精神的一种运动,而且方法很多。徐校长认为,考生找到自己的精神寄托和合理解释,有利于把心态调整好。

  UID150423帖子3精华0声望0阅读权限10在线时间0小时注册时间2008-6-13最后登录2008-6-17查看详细资料

  TOP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