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经验分享:中考体育长跑拿满分的秘诀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7 10:50:10

中考真题

  长跑拿满分的秘诀——心里默念“坚持”

  中考体育测试中的必选项目——长跑,令很多同学头疼,参加过体育测试并获得满分的同学表示,长跑拿满分的秘诀是心里默念“坚持”。

  “我觉得其他项目都比较轻松,最难的就是长跑,但我去年出乎意料地得了满分。”一零一中学的秦梦迪同学笑呵呵地说。考试那天天气特别热,她记得在考前准备活动时,自己不停地喝水,不停地想上厕所。发令枪响后,就随着其他同学飞快向前跑,脑子里空空的。

  跑完一圈的时候她感觉自己的体力在下降,两条腿一点儿劲儿都没有,有好几个同学都超过了她,当时真想就这么慢慢地跑下去得了,因为实在是跑不动了。可在一瞬间,她想起书包里带着妈妈熬的绿豆汤,还想起进考场前,妈妈对她的鼓励,想到这些就在心里不断给自己加油,给自己信心。身上顿时有了力气,抬头看见前面到达终点的同学,她就奋力向前追,而且越跑越快直到终点。她告诉记者,最后看到成绩时自己都吓了一跳,3分04秒,比平时成绩提高了不少,还得了满分。考试结束后,她觉得幸亏自己中途没有放弃,坚持下来了,否则不会有这样好的成绩。

  刘飞和秦梦迪在同一个班,在去年中考体育测试中也得了满分。谈起自己的经验,他和秦梦迪有相同的感受,那就是坚持下来就是胜利。

  在考试中,他看到前面一组里有个男生跑到还剩不到300米的时候突然停下来不跑了,其实就差那么一点儿了,真替那位同学可惜,刘飞说。回忆起考试的情景时,他说:“我当时站在跑道上,告诫自己决不能像那位中途放弃的同学。发令枪响后,我拼命向前跑,途中一直都在心里默默念着两个字——坚持!”最终,刘飞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满分。

  三阶段提高长跑成绩

  面临中考体育测试,很多同学认为自己身体素质差,长跑项目肯定很难达标。有关体育老师认为,从现在开始,学生分3个阶段进行系统训练,提高长跑成绩并不难。

  北京二中体育教师孙硕超认为,学生如果从现在开始分3个阶段进行系统的训练,就不难提高长跑成绩。

  第一阶段,从这学期开始一直到寒假。这一阶段,学生要按照计划进行体能训练,每天都坚持慢跑,不要求速度,也不用计时间,学生只是通过这段时间的慢跑来提高自己的体力和体能。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学生基本可以具备长跑1000米(或800米)的能力。这个阶段完成之后,学生再长跑1000米(或800米)时,就不会有呼吸困难的感觉。

  第二阶段,从下学期开始,学生主要进行提高速度耐力的训练。学生要在这一阶段时间适量加大训练强度,主要是提高跑步速度。学生可以把考试要求的长跑距离分成若干段来进行训练。比如女生可将800米跑分成2段,每段400米。学生自己计时间,第一段一般要求在1分40秒到50秒的时间跑完,然后休息3分钟,再继续按照相同的时间把剩下的一段路程跑完。通过这样的分段训练,学生可以逐渐提高自己的跑步速度。

  第三阶段,就是在考试前,这一段时间,学生要进行自测。学生可以自己进行计时模拟测试。

  孙老师说,除必选项目长跑之外,其他项目也同样需要平时加强训练,才能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此外,学生要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个人限选项目,如身材较胖、臂力较小的男生不宜选择引体向上,身材高大的女生不宜选择仰卧起坐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