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高考专栏 > 正文

熊丙奇:取消文理分科可别仅仅换个“新马甲”

来源:解放网 2009-07-17 09:21:04

中考真题

  如果有学校领导简单地告诉你,他们已经实现文理不分科——学生必须学语数外,然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倾向”,选修物理、化学,或者历史、地理,你会天真地相信,这就是“重大改革”,这就是“文理不分科”吗?

  据人民日报7月16日报道,湖南省教育厅13日出台文件,要求严格落实课程计划,普通高中不得文、理分科,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推荐阅读
 梅新育:铁矿石进口秩序需要重建 狂欢,地产商又打心理战
王石川:公务员晒财产,抽屉的钱 田俊荣:2万亿美元外储怎么看 叶檀:创业板必会遭遇暴涨与爆炒 向兵:要农民工高学历是卸磨杀驴 宋桂芳:地方政府屡扮房托很危险 伍里川:"不论文"导师培养出市长 李忠卿:中石化1200万吊灯背后   根据报道的提示,我去查阅了湖南省教育厅颁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规定》,其中第一条规定,“学校要按照国家和省颁布的课程计划编排学期课程表,开齐开足所有课程……普通高中必须确保学生完成所有必修课程和共同选修课程的学习,不得文、理分科;学校在教学行政班基础上,开设选修课教学班,由学生自主选择。 ”

  另据介绍,湖南高考方案将根据高中课程来设计,文理不分科之后,对高考没有什么影响。联系上述《规定》,再结合“文理不分科之后,对高考没有什么影响”之说,问题就来了,按照现行高考制度,文理不分科,就意味着考生要考9门,当然也可能是三四门单独考,其余几门综合考,但无疑都将加重学习负担,或不可行。因此,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学生以前被分到文科班、理科班,集中学习文科科目或理科科目,现在改为在行政班学习必修科目与公共的选修科目,而在选修班学习理科或文科内容。

  我看不出这种“文理不分科”,对中学的教学安排,学生的中学学习,有多少积极作用。尤其在高考指挥棒的影响之下,行政班也许会在高二之前存在,而到了高二下学期和高三,选修班可能就唱主角,集中为高考服务——文科班、理科班,不就是换了一个选修班的马甲吗?

  实现文理不分科,要看实质,而不能只看表面的概念创新。不注重实质变化的取消文理分科,除了折腾老师和学生之外,并不能对素质教育有丝毫促动。要在中学实行文理不分科,最根本的是推进中学的学分制教学,即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想上的科目,而与中学的学分制教育对应,中学应建立对学生的多元评价体系,高考的考试与录取制度,也应朝注重考察学生的多元能力与素质方向改革。

  高考考试与录取制度的改革,是推进中学教育改革的关键。如果高考考试内容不变——主要为学科考试,录取制度不变——主要按卷面成绩高低集中录取,那么中学的教育必然是高考考什么、中学教什么、学生学什么。可以说,文理分科,是目前高考制度所衍生的问题,考试制度不改革,无论文理是否分科,中学都只会关注知识教育,而不可能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这种制度环境下进行中学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几乎可以肯定,难以有任何实效。过去多年来历次中学课改以失败收场,已是明证。

  与其做换汤不换药的“改革”,不如以务实的态度,直面教育的难题,进行真正意义的改革。高考改革由于涉及各方利益,很难推进,被认为是最难实施的教育改革之一。但是,只要政府部门愿意放权——政府部门不放权是最大的阻力之一——把教学权交给中学、把考试评价权交给社会中介、把招生自主权交给大学,一个新的招考模式将逐步建立。在这种模式下,中学可以不围绕考试指挥棒而自主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大学可以根据学生参加统一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中学的学业成绩、中学综合表现,根据自身对人才的要求,自主录取学生。如此,文理分不分科还会是一个问题吗?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