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备考提醒:中考前不宜盲目吃补药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6 14:17:50

中考真题

  自信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它就像人的能力催化剂,可以将人的一切潜能都调动起来,将人各部分的功能推动到最佳状态。美国心理学家曾对150名很有成就的人的性格进行过研究,发现他们都具有三种优秀的品质,其中一种就是“很自信,不自卑”。

  孩子的学习也一样,树立良好的信心是他迈向成功学习的第一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孩子的求学之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小学一直到大学需要十几年的时间;孩子的求学之路也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挫折,他的学习信心也会不时地受到挑战。因此,树立和巩固良好的学习信心,将是伴随着孩子整个学习过程的一个重要任务。

  在学校里,大凡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自信心都特别足,而反观那些学习成绩一般或成绩较差的孩子,他们的自信心大都不是很强。于是,便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成绩好的孩子自信心强,自信心强又使得孩子能把自己的本领发挥到极至,学习成绩会越来越好,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而成绩较差的孩子由于学习受挫、受外界负面评价过多等原因,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不是学习的材料,本来能学好的功课也学不好,越学不好信心越不足,而信心越不足成绩也跟着越差,这就陷入了一个恶性的循环。

  实际上,人不管做什么事情,树立信心是最重要的,孩子的学习也不例外。对于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家长应当从培养和增强其学习的自信心入手,孩子的自信心上来了,他就有干劲了,就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了,就有事事争先的斗志了,这样的孩子在学习上一定是战无不胜的,到那时你想不让他的学习成绩好都难。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绩过于敏感,在孩子没考好的时候,有的父母不是冷静地坐下来帮孩子查找失败的原因,反而是大发雷霆、怒气冲天,对孩子是一味地数落、埋怨,有的甚至拳脚相加。本来孩子成绩没考好,他心里就够难受的了,他的学习自信心已经受到影响了,家长再这么一表现,非但对孩子没有任何帮助,反而对孩子的自信心予以重挫,孩子以后的学习会怎么样可想而知。

  有一个道理希望家长能明白:孩子考试没有考好,做题没有做出来,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孩子在学习时样样都懂,样样都没有问题,样样都很精通,那他就可以不再做学生了,直接到大学当教授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