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专家支招:中考常见六大意外自救法则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6 14:10:20

中考真题

  站在高考门口,看看那些意外,让部分考生痛失分数甚至丢掉了考试机会,令人惋惜。中考在即,为了让考生尽量不留下遗憾,记者采集今年高考期间发生的意外事件,并采访了相关专家和老师,希望给即将站在中考门口的考生一些提醒,不再重蹈覆辙。

  意外之一:

  遗忘证件、文具

  事件回放:高考第一天,在武汉十一中考点,离开考还有15分钟时,一女生接过母亲送来的眼镜盒后,转身冲进考场。“幸好我家住得不远,打的20分钟就赶过来了。如果没有眼镜,孩子做题肯定会受影响。”家长长嘘了一口气。

  同样在武汉十一中考点,直到要进考场了,考生小王翻遍书包也找不到身份证。正当他心急如焚地准备借电话打给家里时,妈妈及时送来了身份证。原来,小王早上起晚了,慌慌张张出门赶考。妈妈起床后发现他的身份证还放在桌上,于是顾不得洗漱打的送了过来。

  友情提醒:出门前检查考试必带物品。

  每年高考和中考期间,因忘带身份证、准考证、文具等备考物品而乱了方寸的考生大有人在,焦急慌张的情绪多少会影响其后的答题效果。因此,考务人员提醒广大考生,出门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各种考试用具、证件是否准备齐全,考生和家长可列张清单一一核对。

  中考必带的物品包括:准考证、2B铅笔、黑色墨水的钢笔或0.5毫米黑色签字笔、橡皮、圆规、直尺、三角板、只带运算功能的计算器等。文具可适当多带一些备用,注意要撕去标签。

  进考场可携带的物品:只有计时功能的手表、眼镜、水等。今年高考开考之前,有名考生因口渴出考场买水,却忘记将准考证随身带着,结果当他返回考场时遇到了麻烦,因为没有准考证被拒之门外。为防止类似事情发生,考生进场前可自备水。

  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允许考生带初三年级教科书和指定的教辅资料、上课所做笔记进入考场。

  万一发现忘带证件或相关文具,考生也不要着急,可先向考场老师说明情况,安心答卷,通知家人或者送考教师送来。

  禁止带入的物品:手机、小灵通等通讯工具,涂改液、修正带等;粘贴在笔记本上的复印资料。

  意外之二:考试迟到

  事件回放:6月8日上午9时25分,武汉市第十五中考点,一女生由警车送至考点,但此时距离最后进场时间9时15分已经过了10分钟——她失去了参加高考理科综合的考试机会。这名女生是一名复读生,家住汉口。当日,她跟高考第一天一样,同一时间出发,搭乘公交车前往考点。但她没想到,8日是周一,正遇到上班出行高峰,公交车一路拥堵,行至长江大桥时遭遇滞留。女生遂求助交警,但由于交通拥堵严重,赶至考点,已经来不及了。

  下午2时47分,湖大附中考点,一名男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冲向考点,但考点的铁门3分钟前就关上了,他失去了考试机会。据了解,该男生家住武船,中午回家吃饭。下午乘公交车赶考途中遇到堵车,但不知为何没有及时求助交警,赶至考点时已经迟了。

  友情提醒:充分预留路上堵车时间。

  为了防止这种意外发生,中考前,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设计好赶考线路,充分预留路上堵车的时间。遇堵车时要随机应变,尽快向司机、交警或110求助。如果天气恶劣,预留在路上的时间更要充足。

  今年中考两日正是周末,会有大量家长开车送考,为避免造成考点附近拥堵,家长最好快停快走,尽量不要在考点附近长时间逗留。

  考生对各科入场时间要弄清楚。除英语外,各科均是考前15分钟打预备铃,考生持准考证进入考室。开考15分钟后,不准迟到考生进入考室。值得注意的是,英语是21日下午14时开考,考前30分钟,考生准时进入考室;13时45分至14时,迟到考生进入备用考室;14时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室。

  意外之三:进错考场

  事件回放:高考首日,上午8时10分左右,一名考生找到正在武昌千家街执勤的交警,称要到紫阳路参加高考,但找不到具体位置。交警用摩托车将考生送往紫阳路,到了以后才发现不对。原来这名考生的考场在武汉第二职校,交警告知,第二职校已经搬到了千家街原华师一附中的校址,并马上骑摩托车将这名考生送到考点门口。幸好两处相隔不远,没有耽误考试。

  友情提醒:考前一定要踩点看考场。

  进错考场多发生在考前没看考点的学生身上,如果错得“离谱”会耽误考试,所以考前千万不要偷懒,一定要踩点看考场,掌握住宿地到考场大约需要多长时间,什么交通工具最快;考场的具体位置、厕所的位置、座位的位置等。熟悉之后,第二天考试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从容不迫。

  意外之四:考前失眠

  事件回放:高考前的一天晚上,因为好奇心驱使,一考生喝了一大杯浓茶,结果造成有生以来最严重的失眠,直到天蒙蒙亮的时候,才带着沉重的倦意入睡。第二天早上考语文时,该考生感到没休息好,脑袋始终昏沉沉的,漫长的三个小时便在混混沌沌中结束了!因为初战失利,失望、恐惧、伤心、后悔等情绪在考试期间一直笼罩着他。

  友情提醒:别把睡觉太当回事。

  由于紧张、焦虑导致入睡困难、失眠,这在考生当中比较普遍。心理专家指出,考前适度焦虑属于正常的应激反应,不仅不会影响考试,反而有助于发挥考生体力和智力方面的潜能,自我调节得好可以缓解。

  多数考生考前一夜只是比平常入睡时间晚一些,并不影响第二天考试,所以不要复习得太晚,比平常提前上床,睡前洗个热水澡、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不要喝浓茶、咖啡。如果辗转反侧难以入睡,考生可闭着眼睛、什么也不想,心平气和地躺在床上,即使没睡着,大脑同样可以得到休息。

  如果实在睡不着也没关系,科学研究表明,即使几天不睡,人除了感到疲劳、昏昏欲睡外,其身心功能方面并无显著异常,智力上也不会受大的影响。所以不要把睡不睡得好太当回事,没睡好的不良反应其实是“没睡好会影响考试”的负面心理暗示带来的,所以要多给自己“睡不好照样能考出好成绩”的心理暗示。

  如果头一天晚上没睡好,第二天中午可以补一觉,但家长要注意掌握时间,叫醒考生防止睡过头。

  意外之五:身体不适

  事件回放:高考首日,汉阳区建港中学考点一美术考生,考试前夜因天气热,家长开了空调,不料该考生早上起床后有些感冒,家长很自责。

  到此重温高考经历的小刘,是华中科技大学大一学生,他去年高考时也感冒了,每考完一门就觉得很累,考完数学更是全身没有力气,不过幸好考试发挥正常。小刘以自己的经历安慰这位考生的家长:“一进考场,就什么都忘了。”

  友情提醒:天热用空调当心感冒。

  中考期间气温较高,考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容易疲劳,身体抵抗力下降。有的考场启用空调,如果考生大汗淋漓地从室外高温环境一下进入到考场,很容易感冒。

  专家指出,考生首先要注意休息,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其次是注意冷暖,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既要防止暴晒中暑,又要调节好空调温度,睡觉时温度不宜调得过低;再就是要注意饮食卫生,调节好饮食,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喝开水,不宜吃生冷食物。当然,考生进考场前别忘了将身上的汗擦干。

  如果女生考试期间遇到经期,可能出现腹胀、腹痛、腰酸等正常病理症状,一般是可以忍受的,关键在于考生自己的心理调节,试着放松。因为越紧张,症状就越明显。如果病理症状表现较严重,可以服用月月舒、乌鸡白凤丸等药物减轻症状,实在痛得无法正常考试时,也可以用镇痛片止痛,不过应事先做好准备,按照医生提出的建议服用。

  意外之六:无意违规

  事件回放:在首场语文考试结束后,一考生将空白试卷带出考室,导致所在考场的全体考生滞留约30分钟。最后,高考试卷被及时追回,这名考生单科成绩计“零分”。

  友情提醒:考试规则要心中有数。

  每年中高考,总有个别考生将试卷带出考场,随后被监考老师追回,这种违规行为直接导致考生该科成绩为“零分”。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提醒赶考的学子们:考试结束后离开考场时,考生不要急着向外跑,要仔细清理个人文具,注意不要将试卷、答题卡、答卷纸、草稿等带出考场。

  以下违规行为将影响中考成绩,考生切勿踩“雷区”——

  考生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将扣除该科考试所得分数的30%: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室的;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手势的;在开考信号发出前答题,或在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影响考室秩序,经劝阻不改的;不在试卷注明地方书写姓名、考号的;用规定以外的笔答题的。

  考生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该科考试成绩作零分处理:接传、交换、抄袭答案的;撕毁试卷、答题卡的;将试卷、答卷、答题卡带出考室的;在试卷上做规定以外标记的。

  考生请人代考或偷换试卷的,取消当年中考资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