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二年级 > 高分经验 > 正文

初二学习方法:中学生学习的十二个习惯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6 13:14:27

中考真题

  教育归根结底是培养习惯,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

  教育不是搞转型产品,不是搞短平快的小企业的适应市场生存,教育更多地把古老的上一代逐渐积累下来的那些优秀的文化积淀传承给下一代人,它应该是很有规律的。良好的习惯是孩子所储存资本,会不断地增值,而人的一生就在享受着他的利息。

  1、记忆习惯。一分钟记忆,把记忆和时间联系起来,这里还含有注意的习惯。一分钟写多少字,读多少字,记多少字,时间明确的时候,注意力一定好。自己的智力,注意力是最关键的。一定把学习任务和时间联系起来,通过一分钟注意、记忆来培养学习习惯。

  2、演讲习惯。让自己会整理、表达自己的思想,演讲是现代人应该具有的能力。

  3、读的习惯。读中外名著或伟人传记,与高层次的思想对话,每天读一、两分钟,有好处,自己那个年龄可塑性大,伟人的感染力、教育力,远远超过咱们这些当老师的,自己与大师为伍、与伟人为伍的时候,很多教育尽在不言中,一旦形成习惯,自己会终生受益。

  4、写的习惯。写日记,有话则长,无话则短,通过日记可以看出一个老师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思想,有没有一以贯之的品质,看日记能看出老师的水平,更能看出自己的水平,一分钟、三五十个字,坚持住、写下去,这就是决心。我二十年不批改自己作业,但我说一句话管二十年,就是每天一篇日记。

  5、定计划的习惯。凡事预则利、不预则废。后进生毛病都出在计划性不强,让人家推着走,而优秀的自己长处就在于明白自己想要干什么。所以,我们就要培养同学们定计划的习惯。

  6、预习习惯。请老师们把讲的时间让出一部分,还给自己,自己自己去看一看,想一想,预习预习。在实验中学时我就要求老师讲课别超过20分钟。昨天发给大家的材料-江苏洋思中学,“只讲四分钟”,后进生明显进步,秘诀就是预习、自己学的习惯。反之,不让自己自己学,最简单的事都要等着老师告诉他,这样难以培养出好自己。我从1979年开始,开学第一天就期末考试,把新教材的期末试题发给大家。这样做就是要自己会预习。让自己自己学进去,感受学习的快乐、探索的快乐、增长能力的快乐。所以请各位老师一定要培养自己预习的习惯。

  7、适应老师的习惯。一个自己同时面对各学科教师,长短不齐、在所难免。一方面我们努力采取措施提高老师的能力水平,适应自己;一方面不能马上把所有的老师都提高到一个适应自己要求的地步。所以自己也要适应老师,从现在适应老师,长大了适应社会。不会稍不如意就埋怨环境。不同层次的老师,自己用不同的方式,眼睛向内、提高自我的方式去适应,与老师共同进步。

  8、大事做不来,小事赶快做的习惯。这也是非常要紧的一个习惯。我抓自己习惯基本就这么抓。尖子自己做尖子的事,后进自己别盲目攀比。大的目标够不到,赶快定小的目标。难题做不了,挑适合你的容易做的题去做。人生最可怕的就是大事做不来,小事不肯做,高不能成,低不肯就,上得去、下不来,富得起、穷不起。所以要让我们的自己永不言败。

  9、自己留作业的习惯。老师留的作业不一定同时适应所有的自己,如果都要求去做,就是反教育。老师要和自己商量,让自己做到脚踏实地、学有所得,市教委规定对自己实行量化作业,它的落实,一靠检查,二靠老师良心,老师要从自己实际出发,只有常规量的自己可以接受,自己才能适应教育。浙江书生中学就特别强调这点。

  10、错题集的习惯。每次考试之后,90多分的、50多分的、30多分的自己,如何整理错题?扔掉的分数就不要了,这次30分,下次40分,这就是伟大的成绩。找到可以接受的类型题、同等程度的知识点研究一下提高的办法。整理错题集是很多自己公认的好习惯。

  11、出考试题的习惯。自己应该觉得考试不神秘。高中自己应该会出高考试题,初中自己会出中考试题。

  12、筛选资料、总结的习惯。自己要会根据自己实际,选择学习资料。

  十二个习惯,不要求齐头并进,各学校要有自己的特点,让老师以教书为乐,让自己以学习为快乐。这快乐要建立在养成这些良好习惯的基础上。只有师生都成了学习、教育的主人的时候,教书这份工作才能真正成为乐园,才能使“学习、工作、尽责、助人是享受”成为现实,使我们短暂的人生充满快乐。祝大家在尽到生存责任的同时,更多地享受到育人的快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