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二年级 > 高分经验 > 正文

初二学习方法:期中考试后注意:你需要总结“失分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6 12:56:16

中考真题

  近期杭城各中小学陆续完成了期中考试,很多学校就期中考试开了家长会,希望家长能配合学校,为孩子学习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查漏补缺。

  小明是初三毕业班的学生,人挺聪明的,接受能力也强,可就是考试成绩很不稳定,月考、模拟考前几次成绩是班上的前几名,可这一次考试又掉到了班上的倒数几名,真是大起大落。我们经常会见到一些像小明这样的学生考试“失手”的情况,明明很熟悉的知识、会做的题但在考场上记不起来或做错了,事后懊悔不已。这是什么原因呢?

  两个小故事也许会对大家有所启发。

  故事一历史老师老胡爱好广泛,尤其是收藏古董,简直着了迷。

  前些天,他气鼓鼓地对朋友说,他家的保姆在给古董除尘时,失手把一件最值钱的古董狮头瓷瓶给摔坏了。他说,这个瓷瓶刚买来时他就对保姆说,这是家中最值钱的一件古董,擦拭时要特别小心。怕她重视不够,又多次提醒她:千万要小心,别摔坏了。可不愉快的事偏偏就发生了。

  故事二杂技演员张师傅脚耍大缸已有多年,要告别舞台演出的那晚,他把亲戚、朋友都请来观看。正当人们为他精湛的技艺喝彩时,他却“失手”了:瓷缸重重地砸在鼻梁上,他当场昏了过去。事后有人问他:“怎么会出此意外?”他说:“那天总是想,这是自己杂技生涯的最后一场演出,而且请这么多亲戚、朋友来捧场,一定要表演得很出色,千万不能出错。谁知表演时一走神,就出事了。”

  从表面上看,这些“失手”都是偶然的,其实却有其必然性。很多同学考试“失手”重要原因之一也就是心理紧张与焦虑。

  切记,要取得稳定优秀的学习结果,除了学习努力,还需要有稳定的瓦伦达心态。

  瓦伦达是美国走钢索的杂技演员。他说:“我走钢索时从不想到目的地,只想着专心专意地走好钢索,不管得失。”后来,心理学上把这种专注于做自己的事情,不为赛事以外杂念所动的心理现象称为瓦伦达心态。

  首先要少考虑考试成功后的鲜花和掌声,过分关注于成功、胜利、荣誉、地位,沉醉于对胜利、成功的向往和喜悦,会分散对考试的关注,往往影响到正常水平的发挥。

  其次,要少考虑考试的失败。面对考试,同学们所能做的不是给自己加压,而是减压,要保持一种稳定的瓦伦达心态,同时要在今后考试中克服“舌尖现象”。

  所谓舌尖现象,就是在平时的学习或考试中,一些很容易的题目,答案就在嘴边盘旋,但就是写不出来,这是在回忆信息过程中出现的暂时性的遗忘。

  克服“舌尖现象”的心理小处方:

  1.关键在平时要扎实地学好知识,通过形成知识网络建立起有效的知识体系,借助理解记忆、多感官记忆,采取及时复习、分散复习、系统复习等方式调动复习的积极性,巩固所学的知识,在需要运用知识的时候能准确、及时地提取出来。

  2.无论平时学习多么认真,总会有些地方学得不是很扎实,这时要保持冷静、放松,可以想一想与之相关的学习内容。

  3.如果过一段时间还不能想出答案来,就要努力回忆面临的问题与以往所学的哪些课程、所记的哪些笔记及练习题有关,从而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线索。

  4.如果还是不能记起来,就应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题目上,以免耽误太多的时间,也许过一会就能找出答案,更有可能在做其他题的过程中受到启发而茅塞顿开。

  平时要把休息时间排入学习计划中,每天吃过晚饭,看看电视新闻或翻翻报纸,不仅可达到休息、放松情绪的目的,同时还可以了解一些社会焦点、热点问题,保持一种平和的学习心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