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初一学习方法:名师谈初中英语学习方法指导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6 10:51:37

中考真题

  达尔文曾说过“关于方法的知识是最重要的知识”,不管我们学习什么,掌握正确的方法是最重要的。那么,初中阶段,怎样学好英语呢?

  1、重预习。

  预习有两个方面。一是单词,二是课文内容。对于单词的预习首先掌握读音,一般来说,辅音字母的发音很好记,所以重点记元音字母的发音,明白这个音,是哪个字母发的,根据拼读规则(单词的拼写形式与读音的规则)记单词,这样,预习效果会事半功倍。对于课文内容的预习,要总结出句型和语法,找出疑点,带着疑问上课,做有准备的学生,上有准备的课。学而思之,自然生疑;疑而问之,增长学问。同学们可以问词典,问参考书,更要问老师。

  2、重听讲。

  对于听讲,同学们必须有一个目标,就是向课堂40分钟要效率,首先,上课铃响后,必须尽快进入学习状态,不要再对课间的事有所留恋。好的听课方法要求大家充分调动一切感官,做到眼、耳、心、手并用。用眼即发展注意和观察能力,看清老师上课的实物、图片及手势,表情、板书等。从而领会老师讲授的内容。用耳、用心就是要培养听力、思维和记忆能力,它需要同学们开动思维器官,听清并思索老师使用的课堂用语、录音和讲解的语言要点,从而理解所学内容,记住该记的内容。当然,处理好听与记的关系也很重要:我们既要记下老师的讲课重点,概括性的板书及一些补充内容,又不可因笔记而影响看、听和想。

  学习英语,就是学会用英语做事,同学们要想提高自己的口头交际能力,课上就要积极发言,主动进行口头表达,参与对话表演。课堂上对话练习的时间应该充分把握,大声地与同伴练习,不要怕别人笑话。听力是在日积月累地不断听不同的人“说英语”而提高的。上课时,听老师说,听录音材料说,还有就是听其他同学说。这样,不但注意力高度集中了,同时,观察、思维和记忆能力也得到了加强。久而久之,便养成了一种积极主动的听课习惯,效率也随之提高。

  3、重积累。

  语言知识的学习就是一个知识点累积的过程。语音,词汇和语法是英语语言知识的三大要素。

  语音的提高要靠模仿,上课时模仿老师,也要在课后模仿录音材料。学生们在跟读时,一定要仔细揣摩句子的重读、弱读、失爆规则从而掌握一些朗读技巧。朗读在培养学生们对语言的感觉提高对语言的感悟力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现行的教材词汇量大,这增加了学习的难度,但同学们又必须掌握,否则难以适应初中英语学习的要求。刚才我们讲到了要提前预习生词,那么,尽可能地在老师讲之前要了解单词的读音,拼写形式以及汉语意思,课前克服了生词障碍,课上重点放在老师讲解词汇的用法以及实际操练上。这样,会起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学习单词的目的是为了运用词汇,并能正确运用到笔头表达之中。教材中的每个单元分SectionA,SectionB以及Selfcheck三部分,其中SectionB的3a环节是本单元主要词汇和语法以及交际项目的具体体现,也是各单元必背内容。坚持背诵,同学们就能自然地使用所学习词汇来表达思想感情,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对语法的规则或句型应力求充分的了解,不必作深入的理论探讨。练习要以句为单位,口头练习与书写练习并重,更应培养思路与表达趋于一体的自然语言习惯。多阅读文章,阅读时要切实朗读,不可有eye-reading,在阅读中注意引证自己已学习过的语法规则,或利用自己所学过的语法规则来了解文意,体会文体,模仿英语的表达句式或习惯。记住,读过10本语法书你不一定能说写流畅的英语,但是阅读了10本小说(或文学作品),你的英语的说写能力必定能顺畅自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