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一学习方法:如何做好新学年的学习规划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7-15 16:39:15

中考真题

  几乎是一眨眼的功夫,新的学期又开始了。新学期新气象,如果想要取得更好的学习成绩,就必须为自己的的学习做一个客观的规划,这样学习效率才能高起来。

  那么如何给自己做一个合理的学习规划呢?

  合理的学习规划要坚持这几个原则:

  1.学习规划要客观,要积极。

  之所以说要客观,就是说学习计划不可以不切合实际,制定不太现实的目标。如果目标太高,一旦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挫折,就很容易怀疑这个规划,并逐渐放弃了原定的目标,使规划成为一纸空文。

  另外规划也要积极,不能给自己顶的目标太低,太低则是一种懒惰,消极的做法。

  2.规划要全面,具体。

  学习计划要从自己所有课程的全局出发,注意加强自己的优势科目,还得有具体措施来提升弱势力科目。

  另外,执行规划的具体措施,可以说,执行措施是规划的核心。没有执行规划的合理措施,再好的规划都是无用的。

  3.规划不宜过长。

  作为规划是一个激励,提醒自己的计划,给自己看,不用写的很长,最好不要超过300字,即一眼就可以看到规划的全部内容。这样时时看,时时激励,提醒自己。

  制定学习规划的原则有了,那么在制定计划的时候,要注意那些具体细节呢?

  1.客观分析出自己的优点,以及优势科目。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同样每个人都有相比较之下的优势科目。在做规划的时候,最好总结下这门课为什么可以学好的原因,将原因总结出来,在规划里写里推广这些方法,来加强自己的优势科目。

  2.对于弱势科目,制定具体的补救措施。

  不能放弃自己的弱势科目,不能因为学科不感兴趣而破罐子破摔。弱势科目就像一个人一条腿的的人,瘸腿的人是无法跑过对正常的对手的。

  对于弱势科目,要在计划中留出相应的时间,每天都练习一点,日积月削,只要努力,弱势也可能变成强势。

  3.注意文史类和理化类科目学习的不同特点。

  文史类知识和理化类知识的学习可能有点区别。文史类多在于理解,记忆,和广泛的阅读,而理化类知识在重在于思考,分析,演算。另外,人在一天的不同时间里,记忆力的强弱是有规律的。

  在上午的时候,人的记忆力一般比较好,可以用来学习文史知识。在下午和晚上的时候,记忆力偏差,但是分析问题的能力较强,因此适合学习理化知识。

  如果了解了记忆的这种规律,那么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就可以对一天的时间做更科学的安排。

  4.规划强调学科的整体性规划,强调执行规划的具体措施,以及持之以恒的具体行动。

  学习规划中可以给自己树立起一个目标,这样可以调动自己的积极性,给自己以适当的压力。但是目标太多,就会喧宾夺主,失去了规划的中心。

  规划中,要体现出对整体学科学习的安排,还要体现出对每一科课程学习的安排,且安排要可行,并有适当的弹性。

  以上就是在新学期的开始,要制定学习规划所需要注意的问题。学习规划很重要,规划好比管理,没有好的管理制度,即使有人才,企业也未必能达到自己所期望的目标。但是,如果有好的管理制度,即使缺乏精英,照样可以使普通的员工创造出企业所期望的价值,因为如管理一样,规划也正在于更合理的发挥人的作用,使"工作"更有效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