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一学习方法:谈物理教学中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7-15 16:36:09

中考真题

  每当考试结束,常会听到教师抱怨:这种类型的题不知讲过多少遍了,竟然还有如此多学生没掌握,不知道学生上课在干什么。为什么会这样?仔细观察这些教师的课,确实准备充分,所有知识点无一遗漏,各种题型也确实讲了不少,但教学质量就是不高,究其原因,关键是教学的观念没有改变,症结恰恰出在教师讲得太多了,占用了学生大量的时间,束缚了学生的思维,使课堂教学走进了死胡同。以物理教学为例,其突出表现为:

  一是新授课急于求成满堂灌输。在新授课的教学中,这部分教师往往为了想把新的知识讲深讲透,从头到尾滔滔不绝,什么都是亲自动手,学生只是被动地听,一节课上老师讲得洋洋得意,学生也听得头头是道,可一下课,学生除了笔记本上的圈圈点点,脑子里其实什么也没留下。

  二是实验课越徂代疱草草收场。因为学生的动手能力参差不齐,好多实验课上,教师为了不影响“进度”,总是不等全体学生做完实验,而是只要有部分学生完成了实验他就草草收场,或越徂代疱,自己动手,让学生在一边看着,学生实验就算完成了。更有甚者,为了节约时间,教师就在黑板上画实验、写实验,或“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视频一放,万事大吉。这些致使学生根本无法学会或领悟研究物理的方法。

  三是复习课题海战术狂轰滥炸。好多教师明知学生在新授课上对许多知识还是一知半解,但再回头教又怕时间不够,所以觉得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题海战术,并且盲目崇拜历年中考试题,让学生反复练习,复习课就成了试题课,让学生整天置身于题海之中,学生变成了做题的机器,苦不堪言,教师自己也因阅卷量大增而叫苦不迭。

  其实,要解决上述问题并不难,方法便是: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新授课点到为止当好向导。

  对于物理教学来说,新授内容往往包括了许多知识点,教师总以为给学生留的时间太多,势必造成完不成教学进度。其实不然,只要让学生养成课前自学的良好习惯,同时我们在备课中尽量地注意到整个知识结构的阶梯,绝不会影响教学的进度。在新授知识时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点到为止,可以采用现代的多媒体教学手段,模拟物理环境,给学生以足够的时间,让学生主动地学习,养成学生自己看书,自由讨论,自己总结归纳的好习惯,教师在一边时时注意学生的思维信息,及时给予必要的指点和提示,引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教师除了必要的点拨、提示的帮助外,还要注重让学生掌握正确的研究物理问题的方法,引导和培养学生正确的思考方法,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的能力、使学生获得知识的目的。

  二、实验课大胆放手当好参谋。

  在物理实验中,我们要放手大胆让学生去动手、去探索,对学生在实验中遇到的困难作为教师应当好参谋的角色,建议学生改进方法,提醒学生防止错误,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及时发现和肯定学生在物理实验方面的创新。实验中,学生动手能力难免会有高低,我们不要一味地追求教学进度而草草收场,而是要让每一位学生从物理实验中感悟到物理研究的思想和方法,有道是:磨刀不误砍柴工。成功的物理实验会给物理教学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只有给予学生足够的时间、充分的机会进行物理实验,才能真正发挥物理实验在物理教学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复习课精讲精练当好评委。

  复习和巩固是学生掌握知识的必要途径,教师在帮助学生复习时,一定要注意到学生特别容易出错和混淆的地方,通过设置障碍或陷阱,让学生碰壁和陷入,并有意识地引导和提示,让学生自己走出迷途。同时,作为教师对学生练习中出现的问题要善于做好评委,也就是说对于同样的一道题,用什么样的方法去解;从什么角度去考虑是最优化的;从另一个角度考虑,存在着什么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在错综复杂的习题中学会抓住主要矛盾,提高实战能力,同时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巩固。任何一题都要由教师精挑细拣,都要有所指有所用,并且事前教师必须自己动手,做信手拈来又随手扔给学生进行超强度的练习,是复习教学中的一个大忌!

  总之,作为教师,应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明确自己的地位,认识到学生才是课堂的真正主人!教师应该采用各种方式和途径,着手营造学习环境和氛围,把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最大限度地留给学生,给学生以时间,给学生以空间,以学生为主,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江苏太仓市浮桥镇浏家港中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