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分数线 > 2009中考分数线 > 正文

上海中考分数线普遍上扬引热议 难度该提升吗

来源:文汇报        2009-07-14 22:51:44

下载试卷

  近年来上海中考的成绩可谓“水涨船高”―――过去三年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连年攀升”,光是“零志愿”,就从前年的540分上升到今年的580分。

  当然在这种上升态势中,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一些家长为孩子获得高分欣喜若狂,而另一些家长,则为孩子达不到高分平均线而沮丧。

  不过,一个共同的担忧也在弥漫:“再这样下去,明年中考,我的孩子岂不是要多拿满分,否则怎么能上好高中?”一些初中老师也担心,按现在的趋势,辅导学生也必须以满分为目标。

  那么,究竟该如何评判中考的一片“高分”呢?

  连年高分“事出有因”

  “零志愿”是反映考分优质水平的一个标志,2007年为540分,2008年为575分,2009年为580分,这说明考生中高分群体在扩大。而最能反映考生平均水平的“公办普通高中”,2007年为470分,2008年为520分,2009年为540分。

  2008年本市高中录取分数线的上升,有其客观因素,将体育得分满分30分计入学业统一考试总分,使中考的总分由600分上升至630分,这决定了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的整体上扬。而今年的“普涨”,是考分进入“上升”通道的又一个新纪录。

  考分的提高是否与试题难度降低有关?记者经过比对发现,今年中考试卷的难度与2005年一致,都是难易程度控制在8∶1∶1左右,即所出的题目中,相对容易的题目占80%,有一定难度的题目占10%,有难度的题目占10%。一些人士认为,这是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理想尺度,而在出题者中,“减负”似乎成为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使得具体的出题更趋于“宁松勿紧”。

  有关人士指出,今年本市高中的录取分数虽表现为“涨”,但这并不意味着进入高中的门槛提高,也并不一定表明初中教育水平的提升。客观地说,今年中考的分数是今年升学考试试卷的得分,那种认为读高中更难的“恐高症”,毫无必要。

  试题难度该增加吗?

  今年中考考生的试卷得分明显高于去年,拉动了分值的攀升。究其原因,个别学科试题难度有所降低和考生掌握水平提高,两者兼而有之。

  这就引出了一个话题,即中考学科试卷的难度该提升吗?据记者采访了解,基本上有两种观点。一些人认为,现在的中考是适宜的,难度把握没有什么需要调整的地方,至于分数上升,对每个考生也是公平的,这样做也有利于“减负”。试卷难度应当具有稳定性,不宜大起大落。尤其是初中属义务教育阶段,具有普及、基础的意义,应该远高于选拔的价值。

  然而,也有一些教师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中考分数逐年提高,不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试题难度应有上升的空间。一位姓张的语文老师说,中考固然是一种学业水平考试,但又具有选拔分流的功能,现在的天平更倾向于学业考试,因此,出题的砝码更倾向于最基本的东西。他担心,单一地朝最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倾斜,不仅可能加重反复训练的比重,而且选拔的功能会弱化。他认为,人是有差异的,中考应当对这种差异性有所反映,这样也便于不同的高中挑选不同的学生。某民办高中的一位校长也指出,过多的高分,给人以“虚胖”的感觉,并不能真正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而试卷难度的“疲软”,也不利于学生主动进取精神的培养。在赞成试卷难度理性提高的观点中,有一种声音值得关注:即使今后要提高试卷难度,也应从培养学生灵活运用和扩大视野的角度来考虑,而不能陷入“奥数”式的冷门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