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奇闻趣事 > 正文

“不插电”生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08 15:23:58

中考真题

  不插电”生活方式又称“离网”生活方式,起源于“离网发电”(off-gridpowergeneration,指采用区域独立发电、分户独立发电的离网供电模式)。这种生活的最大特点就是,不依靠公共供电网电能来驱动生活用品。“不插电”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到环保主义者的追捧。也许和你想象的不同,“不插电”不代表着就无法再享受现代化的生活,这里我们为你介绍的新奇(其中一些可能还有点怪异)创意“不插电”设计,也许会让你也对这种环保、轻松又时尚的生活方式向往不已。从衣服到住房,从电视到摩天大楼,甚至整个群岛,它们都能依靠太阳能、风能、木材或人工运动来驱动!
     1、自行车挡泥板果汁搅拌器
 

  谁说不插电生活意味着喝不到鲜榨果汁、龙舌兰酒或是冰冻饮料?也许这个装置稍微有点笨重,不过这款名为“挡泥板搅拌器”(FenderBlender)的小玩意依靠自行车驱动,还真能作出果汁饮料来哦。无论是室内固定的健身自行车还是正常行驶的自行车,都能让你在骑累后来上一杯可口鲜榨果汁,该装置构架简单、技术含量并不高,但是却颇有创意且很环保。
    
    2、太阳能板发光水瓶

  如果你外出要随身携带一瓶水,为何不利用它来吸收一些太阳光用于晚上照明呢?这款名为“光杯200”(LightCap200)的水瓶外观看上去和我们常见的便携水瓶没什么区别,但是它能利用太阳能板收集太阳能并将之转化为电能,到天黑的时候,内置的感光器会自动控制点亮彩灯,当天亮后又会自动关灯继续储蓄新的太阳能。
    
    3、可安装在后院或屋顶的DIY式风力发电机
 

 

  “不插电”的现代生活需要一个可提供充足电量的可再生能源——除非你想过17世纪的古老生活。风力可提供大量能源,但大多数的住宅地区要是用风力发电似乎遥不可及。不过这款DIY式的风力涡轮机成本低廉,所用的零件容易找到,它可以安放在你家后院里或屋顶上为你提供生活所需电力。
    
    4、西雅图城市中心的“不插电”农场
 

  在城市中要过“不插电”生活可能颇具挑战性,因为没有足够的蓄能空间。而这款可以坐落在西雅图中心地带的天才设计城市农场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拥有31,000平方英尺的雨水收集回收屋顶,超过34,000平方英尺的太阳能电池板、供农作物生长的密集型“农田”以及318个住房空间,可以完全自给自足电能和水能。

 5、荷兰浴盆
 

  
  这个荷兰浴缸看上去虽然很怪异,好像童话中巫婆使用的大锅炉,但是这款便携式热水池运行完全依靠木材燃烧。虽然有人质疑泡浴缸这种行为本身就不够绿色环保,可是“不插电”生活爱好者偶尔享受一下奢华还是无可厚非的吧。
  
  6、收集储蓄太阳能的iSolarX夹克
 

  
  和之前介绍的太阳光水瓶一样,这款iSolarX夹克可以吸收太阳能。这款夹克采用了交互式服装公司的iSolarX技术,在橡胶衣领处安装了一些太阳能电池组件,可以收集和储蓄太阳能以备用,也可以直接给一些装置提供电能。这件夹克还可以根据需求调节输出电压(5V-6V),并有一个内置的LED小灯,让你可以随时轻松查看充电情况。
  
  7、“转移能量”摇椅
 

  
  这款超现代“转移能量”(MoveYourEnergy)的摇椅具有是实用贴心的功能——你坐在摇椅上摇摆时产生的能量可以传输到一款类似蒸汽机车轮子一样的杠杆轮上,轮子转动产生电能,为内置LED台灯提供电能,让你在摇椅上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为阅读照明。
  
  8、功率仅20瓦的Aleutia小型电脑
 

  
  “不插电”生活并非意味着要远离尘世与世隔绝。要想上网得用电脑,而电脑所需的电量可不小,将为太阳能或风能家用供电系统带来沉重的负担。不过这款名为“Aleutia”的小型计算机装置功率只有20瓦。它是专为第三世界国家援助工作者、气象学家、工程师等特殊专业人士设计的。当然它也可以用于现代住宅中,满足人们“不插电”的环保需要。整个装置由一个处理器、内存、键盘、鼠标和12英寸显示器组成,只要一块小型单片太阳能电池板就足够为其供电。
  
  9、新农村住宅概念——利用风力发电的树屋
 

  
  英国建筑设计师Sybarite设计的这款树屋是一种可建设在农村的全新可持续性设计方案。这一概念提出了一种更具规划性的农村住宅方案——在树上建房子。树屋采用可起伏的动力学隔板材料,能利用风力发电。这种树屋安装方便,只需两个星期就可以搭建好,所用的材料大多是可再生环保而且非常轻巧的材料。
10、手摇充电式电动剃须刀
 

  
  很多人以为“不插电”的生活就像原始生活般可怕,其实不然。钟爱“不插电”生活的男人不会像原始山区的男人那样满脸胡子。这款名为PowerPlus的电动剃须刀并不使用交流电源,而是采用了一个内置的曲柄。和我们目前常见的手摇充电式电筒相似,只要摇动曲柄,就能手动发电轻松为内置电池充电了。
  
  11、风力发电自给自足的“不插电岛”
 

  
  居住在丹麦萨姆索岛的居民们成功实现了用风力发电取代火力发电,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这座岛上的每一个居民都拥有属于自己的风力涡轮发电机,除了满足自需外,他们还为欧洲其他地方提供电量。这里是地球上最大的碳中性住宅区,这种自给自足又环保的方式为世界其他地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12、比灯泡还省电的平板电视
 

  
  即使你家里使用的是太阳能电板发电,你也同样可以享受一部大型平板电视的奢华生活。飞利浦推出的这款42英寸环保电视拥有卓越的节能特性,运行功率仅为75瓦。其最大特色在于可以调暗背光5倍之多,传统节能模式可以限制峰值光线输出。待机模式下功率小于0.15瓦。所用材料都是无铅和可再生环保材料。
  
  13、太阳能迷你夹型风扇棒球帽子
 

  
  这顶棒球帽子看上去有点怪异,不过它有趣又实用。特别是在炎炎夏日,它能为你带来更多的舒适——太阳能迷你夹型风扇(SolarMini-ClipFan),依靠阳光驱动小电扇为你降温防暑。虽然名字中有“迷你”二字,但从图片上看并非如此。不过,凉快就够了!更何况它确实很环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