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小游戏 > 益智游戏 > 正文

数学智力小问答17(九人游戏)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6-26 13:37:27

中考真题

 三个成年妇女R、S、T,两个成年男人U、V和四个孩子W、X、Y、Z,一起做游戏。游戏时,总共有九个座位,但这九个座位分别放在游戏场上三个不同的地方,三个座位一组互相毗邻。为了做这个游戏,九个人必须根据以下条件分为三组。

  1·同性别的成年人不能在一组;2·W不能在R那一组;3·X必须同S或U同组,或者同时与S、U同组。

  [问题]

  ●题1如果R是某组的惟一的大人,那么组里的其他两个成员必须是:

  (A)W和X;(B)W和Y;(C)X和Y;(D)X和Z;(E)Y和Z。

  ●题2如果R和U是第一组的两个成员,那么谁将分别在第二组和第三组?

  (A)S、T、W;V、Y,Z;(B)S、W、Z;T、V、X;(C)S、X、Y;T、W、Z;(D)T、V、W;S、Y、Z;(E)W、X、Y;S、V、Z。

  ●题3下列哪两个人能与W同一组?

  (A)R和Y;(B)S和U;(C)S和V;(D)U和V;(E)X和Z。

  ●题4下列哪一个断定一定是对的?

  (A)有一个成年妇女跟两个孩子同一组;(B)有一个成年男人跟W同一组;(C)R和一个成年男人同组;(D)T那一组只有一个孩子;(E)有一个组没有孩子。

  ●题5如果T、Y和Z同一组,那么下列哪些人是另一组成员?

  (A)R、S、V;(B)R、U、W;(C)S、U、W;(D)S、V、W;(E)U、V、X。

  【答案】

  ■答题1根据条件2,(A)、(B)首先应予以排除;根据条件3,(C)、(D)也应予以排除。因此,选(E)

  ■答题2(A)应予排除,因S和T是同性别的大人,违反已知条件1;(B)和(E)也应予排除,因为X必须和S或U同组。由条件1可知S、T、V肯定在第二或第三组,但(C)申缺V,故也应排除别的(当然用此法也可否定E)。因此,选(D)。

  ■答题3(A)违反已知条件2;(E)违反已知条件3;U和V是同性别的大人,不能编在一组,(D)应予除排。(B)也应该排除,因为W、S、U编在一组,显然违反了已知条件3。因此,你应该选(C)。

  ■答题4选(A)。因为参加游戏有两男、三女和四个孩子,根据规则1,两男分别分在两个组里,三女分别分在三个组里。还有四个孩子必须这样分配,在有男人又有女人的组里可搭上一个孩子,而没有男人只有一个女人的组里搭上两个孩子。因此(A)肯定是对的,其他答案(B)"、C)、(D)不一定对,(E)则完全错误。

  ■答题5应选(D)。选(A)不行,因为R和S同组,违反条件1。选(B)不行,因为R和W同组,违反条件2。选(C)不行,因为X没有和S或U同组,违反条件3。选(E)不行,因为U和V同组,违反1。故选择(D)。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