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生活家饮食保健 各种有助健康的花草茶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6-02 14:27:45

中考真题

编者按:

  乍看之下这篇文章似乎与中考无关,但是我想多少还是有点作用的。在紧张的中考氛围里,压力自然不小,上网看看关于饮食方面的资料可以有助于缓解考试压力,同时这里面一定有一些是你可以借鉴的。中考冲刺,我们与你们同在。

  花草茶的原料原本是指“所有非木质并含有芳香的草本植物”,如今则泛指一切具医疗、芳香等特质并可供保健、烹调、美容等利用的植物。在中国,任何可食材料加入水中煮或泡所得的汁液,人们都习惯冠以茶名。例如所有由茶树叶煮泡成的饮料,虽然色香味常有差异,都统称为“茶”。除了茶树之外的植物制成的饮品则以原料命茶名,如人参、茶枸杞茶等,这些“有茶之名无茶之实”的饮品,通常是当作保健治疾的疗方,而较少成为日常的饮料,因此又总称为“花草茶”,像南方的各种凉茶、北方的大麦茶等都属于花草茶。

  人们在花草茶的使用上,最先是取它的花、叶、茎、根、树皮、果实、种子等来咀嚼,确定可食的部位后,进而加水煎煮或浸泡以获得汁液来饮用,并且尝试研究出其对人体的疗效。这类由上述花草茶的部分或多部分煮泡而得的汁液,西方人就称为“HerbalTea”。

  由于不同的鲜花或者植物具有独特的作用,如美容护肤、排毒清肠,而且香气扑鼻再加上朵朵鲜花漂浮于水中那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因此特别受到女性的喜爱。营养学专家认为,饮百花,可调节神经,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身体免疫力,其中许多鲜花里面的有效成分可有效地淡化脸上的斑点,抑制脸上的暗疮,延缓皮肤衰老。

  目前市场上可供饮用的花草茶种类很多,常见的有:金银花、玫瑰花、牡丹贡菊、杭白菊、玉蝴蝶、百合、枸杞果、柠檬片、玫瑰茄等,而且每一种花草茶都有一种独特的用途和味道,深受人们的喜欢。

  1.舒缓紧张情绪:对于容易紧张,工作压力大的朋友,薰衣草茶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因为薰衣草是一种宁静的香水植物,可以净化心境,缓解头疼与紧张的情绪可以饮用,也可以沐浴时使用。

  2.缓解哮喘症状:千日红有清肝定喘的功效,但是它里面的千日红素会让没有哮喘病的人喝了产生困顿感。

  3.安神助眠:洋菊花特别具有安定神经与助消化的作用最适合餐后和睡前饮用,是失眠患者的最佳茶饮。洋菊花因为性凉,味苦,所以喝的时候最好加上几块冰糖。

  4.养颜美容:玫瑰花能促进新陈代谢,达到助颜美容的效果。

  5.止痛:金盏花可以减轻经期的疼痛,同时外用是很好的杀菌剂。

  6.缓解吸烟后不适:紫罗兰能够保护支气管,特别适合吸烟过多者饮用,另外还有治疗便秘的功能。

  7.改善头部问题:迷迭香具有促进头皮血液循环,改善脱发现象,减少头皮屑的产生的功效。此外还能消除胃肠胀气,刺激神经系统运作,改善记忆衰退现象。

  8.助消化:菩提有助于消化,缓解神经紧张和焦虑,降血脂的功能,适合餐后睡前饮用。

  9.平肺化痰:桂花能够止咳化痰,养阴润肺。

  10.润肺止咳:百合可以润肺止咳,宁心安神,还能减轻胃疼。

  目前世界各地赈售的花草,茶大都是来自德、法、英、澳加拿大等主要花草茶制造国。常见的花草茶口味有:单一种类花草茶、综合多种花草茶、加果粒的混合花草茶、加香料的调味花草杀。

  由于花草茶不含咖啡因,且每一种花草都具有其特殊的功效,因此,在购买前要了解各种花草茶的风味和功效,并根据个人需要,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花草茶饮用。

  需要注意的,是每一种花草茶都有不同的保健效果,因此如果没有经过专业人士说明,不可以任意混合搭配,以免产生副作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