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名师:考前一周各科复习要做五件事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6-01 13:07:31

中考真题

 

  考场忠告控制好答题时间节奏

  考场上,考生应注意适应网上评卷的一般原则,保持卷面整洁、字迹清楚,大小适宜。多得分的关键在于:

  1. 认真审题、弄懂题意,沉着、细心。

  2. 把握技巧,简明扼要,写出答题眼,条理清楚。

  3. 注意细节,严谨规范答题,包括用生物学专有名词回答、不写错别字、规范书写。

  4. 控制好答题速度。做理科综合卷时,思维跳跃比较大,时间相对较紧,每位学生的知识结构不一样,对每个学科和模块的知识的敏感程度不一样,因此要控制好三科的答题时间和节奏,遇到难题时要提醒自己及时地跳过去,先把能拿的分全拿到。

 

  【物理】郑仁文(厦门一中高级教师、物理教研组组长、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

  温书建议每天保持一定训练量

  考前这一周主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1. 巩固双基知识概念:把老师整理好的相关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再过一遍。

  2. 做好习题阶段整理:理科解题在大考前做好整理很重要。阶段性的整理不仅可以梳理知识,还可以通过错题集,加强薄弱环节。

  3. 每天保持一定题量:一天大概用40分钟来做习题,一方面可以保持手感,另方面可巩固现有知识。老师布置的习题在题量(一般是12题,与高考吻合)和难度上都会有考量。

  4. 温习物理考试结构:重温物理考试结构,在自己的薄弱环节上多花时间。选考题内容涉及的需要记忆的内容比较多,要多看看书,不留知识死角。

  5. 合理分段制订计划:最后这几天也要有计划,每个同学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分时段复习,作业按日期整理。

  考场忠告规范用语符号及书写

  考场上,考生常见的失误多因审题和不规范答题而起。因此,认真审题和规范答题是物理考试特别值得关注的。

  1. 规范用语:实验题有些是用文字来表达的,不少考生忽视学科规范用语造成失分,因此,实验题用文字表达时一定要用规范的学科用语;

  2. 规范符号:计算题要注意式子、物理符号的规范化。如不同物体质量的表达要用M1、M2等区分开来;

  3. 规范书写:解题要让阅卷老师看得清楚,答题要写到点上,要字迹整洁,改卷时按式子给分,涂抹过度容易造成阅卷老师的误判;4。规范单位:物理后面四大题占了72分,解完题后,不少考生经常遗漏答案后的物理单位,造成不必要的失分。因此要特别留意答案后的单位。

  【化学】梁弘文(厦门一中化学教研组组长、高三备课组长)

  温书建议多用常规法慎用巧解

  1. 反思总结和严格纠错:对作业、考试中出现的差错,及时反思、纠正;对”事故易发地带“有意识强化训练。消除复习中的疑点、盲点。

  2. 消除知识、心理失误:解题需要的一是知识,二是策略,三是心态,三者缺一不可。因知识和策略造成的失误是知识性失误,而一些笔误、计算失误以及某些习惯性错误可以归结为心理失误,要消除这些隐患:

  (1)回忆老师要求的知识点。把这些知识点在课本上一一落实。考试说明中列举的知识点是高考的依据,一定要认真掌握。

  (2)防范思维定势的负效应。高考复习时各类试题要做几十套,有些题目形同实异,要注意其中的区别与联系。有些技巧如差量法、守恒法、关系式法、比较估计法等,在解题时运用会事半功倍,但有时也会弄巧成拙,所以针对现在考试难度不是太大的情况,建议多用常规方法慎用巧解。

  考场忠告先做选择题后做大题

  1. 合理分配时间。综合考试时间是2.5个小时,化学总体上应该用1个小时左右,具体是:每道选择题平均用1分半钟左右,Ⅱ卷每大题平均用10-15分钟左右。答题原则上还是应按照先选择后大题的顺序从前往后做,从易到难。

  2. 审题认真仔细。答题前不要急于下笔,要看清题目和所考的知识点,不要丢弃原始的解题方法。纵使出现从来没有见过的题,就是所谓的”新题“,其使用到的知识也一定是你学过的。

  3. 答题正确规范。要注意书写表达的准确规范,比如化学方程式当中缺少条件等;填空题是回答是什么的问题,要准确对物质的结构、性质作出表述;简答题是回答为什么的问题,一般从三个层面回答,首先是你所使用的原理是什么,其次是分析的过程,再就是结果的表述。如果缺少了一个层次就会失分。

  【历史】

  叶爱国(双十中学高三历史老师、高级教师)

  温书建议注意新史学观点运用

  通看一遍课本,找出知识疏漏,温故知新。由于时间关系,看书速度不宜太慢。完整地看一遍还可起到心理暗示作用,能够增强信心。另外,建议抓紧时间将以前做过的试卷、练习看一遍,总结错题原因,争取不犯相同错误。

  注意用新的史学观点、角度来分析问题。对于新的史学观点的运用,前两次福建省质检考试都有体现。同学们需特别注意三个主要的史学观点,即文明史观、近代化史观、整体化史观。对中国古代史、世界古代史,要注意”文明史观“的运用;世界近代史则注意”近代化史观“、”整体化史观“运用;而中国近现代史,则是这三个史学观点都能运用到。

  此外,适度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专题复习训练,结合历史认识关注现实社会问题。

  考场忠告要带着问题去读材料

  历史考题,无论选择题还是大题,都是材料题,因此对材料进行分析尤为重要。答题时可按以下步骤:

  1. 做题前,大致浏览材料和问题,找准题眼,明确要考什么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2. 先看问题再看材料,带着问题读材料更有针对性。看材料时,建议先看出处、作者、时间,这些是解题的突破口。

  3. 细读材料,获取信息。细读时,可用笔画出信息点,也可在段落旁写几个字罗列信息点。

  4. 认真审题,注意问题的答项、中心词、限定语、方式词等,筛选信息,结合所学知识作答。

  注意语言规范,用历史学科语言作答,避免口语化、文学语言化,尽量避免重复;字迹工整,言之有据。

  【地理】

  陈聪颖(双十中学地理教研组组长)

  温书建议梳理和消化知识框架

  最后阶段,考生除了自主整理复习外,首先还是要对老师根据课标构建的知识框架进行梳理、消化。

  其次,对专题进行梳理。以前的专题大多注重知识,课改后,专题更注重方法。例如”影响某个地理现象的因素是什么“,就要求学生首先判断、解释地理现象,然后将影响地理现象的因素进行整理。碰到题时就能运用,而这就是”方法“。

  另外,对做过的习题、试卷进行梳理,尤其重视对省、市质检试卷的分析,避免重复失误。每天适当做些练习,培养临场情绪。还要通过一个例题、一类题认真总结方法。

  课改要求”学习身边的地理“,因此高考试卷中可能有以福建省为背景的考题。要注意福建的自然地理情况,如气候、地形、河流等等。海西经济建设是热点,不仅跟政治、历史有关,也与地理区域条件分不开。

  考场忠告作答时要规范化要点化

  分析之前的考卷不难看出,审题不清带来了不少失误。高考考场上要减少失误,就要求考生从审题、判断答题方向、做题(包括文字表达)着手。

  1. 审题,从题目、材料、图表中获取信息、解读信息。根据题目的设问甄别出有用信息、剔除干扰信息。

  2. 确定题目考查内容、方向,明确答题方法和思路。

  3. 作答时要规范,尽量”要点化“、用地理语言表达,文字简练、逻辑性强。

  文综卷题量多、阅读量大,这就要求考生科学安排时间。要有总分概念,尽量按顺序答题,不在一道题上花太多时间。

  【生物】

  许桂芬(厦门市拔尖人才、厦门一中生物教研组组长)

  温书建议把做习题当审题训练

  考前温书假,考生应合理取舍复习内容,深化主干,有的放矢,顺利复习。

  1. 跳出题海,回归教材。以基础知识为主,加强必要的记忆。训练题应少而精,面向基础题,突出中档题,保持解题感觉。

  2. 理清复习思路,深化主干知识。关注《考试说明》中的样卷和福建省的质检卷。关注教材实验,要理解掌握实验设计基本原则、设计思路、方法步骤等。

  3. 强化审题训练,提高获取信息能力。审题时应特别注意关键性的字、词、句,对于图表,还要联系题干中的文字和已有知识进行解读。其中包含的信息必须挖掘出来。这几天,对待习题不能停留在取得正确答案上,更要当成审题的训练过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