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三学生影响学习效率的因素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6-01 09:19:32

中考真题

  现在进入九年级中考复习最重要的时候,在复习中我经常发现有些学生学习态度很好,到达某个阶段后很难提高。这些学生中有些是学习效率不高引起的。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我认为以下几点很重要:

  1、注意力的集中程度:注意力越集中,学习效率就越高;反之,学习效率就越低。因为如果注意力不集中,原本只需听一遍或看一遍就可以掌握的知识,现在需要进行多次的重复,浪费时间不说,还容易产生厌烦情绪。

  2、身体和思维对紧张与放松的调节:适度的紧张能够提高神经的兴奋性,敏捷的思维和迅速的反应都要以神经兴奋为基础,兴奋性不够效率当然不高,但是过度的兴奋又会出现紧张焦虑或注意力无法集中等不良反应,这些都是影响学习效率的因素。

  3、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动机是行为的前提,兴趣又是行为最好的老师,如果学习动机不足,学习兴趣不高,不仅会使有趣的学习变得枯燥无味,而且也无法收到良好效果。

  4、学习类型方面: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学习类型,如果所采用的学习方式不符合自己的学习类型,则会事倍功半。

  5、学习方法方面: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这句话在学习中也非常适用。不能孤立的说学习方法是好还是坏,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因为即使是大家公认的很好的学习方法,如果不适合自己也不会对学习有什么帮助的。

  6、学习运筹方面:学习的运筹就是有关如何执行学习计划、如何在同一时间内把不同学习任务最优化解决等问题。能够在同一时间内做不同事情,并且使其相互促进,学习效率自然会提高很多。

  以上提到的所有内容都与学习效率有关,所以我们必须意识到学习效率的重要性,结合自己的特点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争取在中考取得好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