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9中考将近考生压力大增 科学减压轻松应考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27 12:30:42

中考真题

  日前,某中学千余名考生在心理学教师的带领下跳起了集体舞,这是该校为了缓解应届毕业生考前焦虑状态而组织的减压游戏活动,同学们反映相当好。

  长期以来,沉重的课业负担像山一样压在了在校初高中乃至小学生们的肩上。他们夜以继日地啃公式、背定理、搜题义、寻答案,书山学海里艰难地跋涉,为的是能考取一所中意的大学,觅得一条理想的就业之路。高考前夕他们更是形成了沉重的心理压力。随着中考和高考的逼近,这样的压力与日俱增,有的甚至出现负面效果:焦虑急躁,失眠以及体力下降等现象,严重地影响了学生们身体健康。

  如此问题已发展成为普遍现象,也可以说是一个社会问题,必须加以解决。探究压力形成的原因,有升学体制模式的因素、有就业竞争的成分、也有家长望子成龙心理的影响等等。情况比较复杂,这就需要相关各方面都要作出积极努力,对症下药,选好最佳切入点,力求在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

  值得肯定的是,该校的举措很有实验探索性和可操作意义。首先是针对性强。它的指向是“疲劳战术”。多年来,许多学生都把保证学习的绝对时间当作提高成绩的基础。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别说是人,就是动物甚至是某些机器,强迫它们无休止地劳动、奔跑和转动都是不可能的。古语云: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科学合理地安排学习和放松的时间和节奏非常可取,这样做看起来减少了“绝对”复习时间,但是休整后一分钟的饱满或许可以胜过十分钟甚至更多的疲劳的苦撑。实际上,从同学们发出高兴的欢笑声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验证了这一点。而这样的决定与安排由校方做出,由心理学老师带头,就更加具有权威性和说服力、吸引力。

  该校的探索值得效法和推广。希望其他学校也都来开展同样的科学减压活动。同时,我们还期待各个学校积极探索,寻找最佳的切入点,创造更好的载体,使同学们最大程度地减负,轻松“磨刀”,从而砍得更多的“柴”。更希望学生家长也能从中得到有益启示,放松情绪,科学减压。另外,科研部门也要加大研究力度,探索规律,形成科学系统的减压方法,尽快推广,真正为学生们减负减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