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冲刺复习亮眼看清五种错误切记突破点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05-27 09:31:27

中考真题

  不打题海战,也不能不做题

  不搞题海战,可该做的习题还得踏踏实实地做。数学知识的载体就是习题,通过做题可以总结出一些解题方法,提高解题能力和效率。

  临近中考,一些成绩中上等的学生较易走入另一个误区:猛攻拔高题,忽略基础题。复习时必须分一定的时间来巩固基础,在确保基础万无一失的前提下再谈拔高。

  看清五种错误,学会逐个突破

  要注意收集做错的题目,建议大家对最近做过的每套试卷进行分析、总结。题目做错了不外乎五大原因:计算错误;审题错误;方法性错误;知识性错误;规范性问题。

  对于计算错误、审题错误、规范性问题这三类非智力因素的错误,解决办法就是靠自己去克服。值得提醒的是审题错误。读题时要看准每一个条件,对条件进行整合,寻求解题方法。代数应用题可通过列表格帮助解答,几何如果通过图形语言来标识,就会更加直观生动。方法性错误即做题方法选择不当,知识性错误是知识掌握不到位,这两类错误最好找老师寻求帮助,以免走弯路。

  知道错误的原因,找到突破的方法,还不能到此为止,有必要找同类题目训练,做到举一反三。

  1。浏览全卷,先易后难。这个道理人人都懂,却不是人人做得到。有些优等生上来就攻难题,花大量的时间解出难题,前面的基础题草草了事,反而丢了十几分。大家一定要会算账:同样是6分的题,前面的选择、填空可能花5分钟就完成,后面的解答题要花40分钟才能拿到。

  2。认真审题,不走弯路。

  3。掌握解题技巧,节约时间。选择题和填空题最有可能“抢时间”。做选择题要学会巧用排除法。填空题要擅用心算和速算,由于不需要过程,有些平时解答题不能用的结论可直接使用,比如两个直角三角形共一条斜边,可知其四点共圆。实在做不出来还可以凭直觉进行合理推理,就像英语语感一样,题目做多了自然会有直觉。

  4。正确定位,重点突破。考试时根据自己的实力,确定自己的拿分方向。能拿分的题目要确保一分不失;无从下手的题目一定要舍得放弃;有一定思路但把握不大的题要坚持攻下来。

  5。规范到位,保质保量。解答题每个题都有得分点,要知道各类题的得分点在哪里,哪些步骤必须写,哪些可不写,哪些可简写,不仅要注重结果,还要注重过程,这样才能确保会做的题不丢分。
相关文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