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9陕西中考四大命题趋势 专家倾情揭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25 14:01:05

中考真题

  中考之箭在弦,一触即发。中考命题趋势是考生家长们最迫切需要的考试分析。这里中考专家们结合现实情况和历届考试命题,给考生家长给出了一个大致方向。

  一、在试题的设计上,将更加灵活、直观,仍将坚持“稳中求变,稳中出新”的命题原则。

  预计2009年试题的特点主要是:选择题题干的呈现方式将会更加多样化、新颖化和灵活化。情景再现型、图片型、表格型、比较型等灵活多变的题型将会出现。在非选择题方面,仍以考查学生的能力为主。从内容上来分析,很可能以一年来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时事或者是同这些时事有关的历史史实为背景来进行命题,重点考查学生的知识运用和分析能力。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2008年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等都可能是今年命题的出发点。建议同学们在复习时将重点知识同重大时事相联系。

  二、中外历史相关知识结合仍有可能再次“登台”。

  强调对学生进行中外知识的整合、历史与现实的联系等方面的综合评价。教育学生树立开放的国际意识和认识中国的发展与世界进步的关系等。从考试内容来看,主要包括:中国历史与文化中的“近代探索”、“现代巨变”和世界历史中的“近代变迁”、“20世纪的世界”、“机遇与挑战”以及中国参加20国峰会等方面。从世界的大背景下探究中国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特点。因此关于一些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有联系的重点知识(如英国工业革命与中国的鸦片战争;两次世界大战与中国;20世纪三次国际格局下中国国际地位的演变;当今世界多极化和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应该如何去做等),需要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进行联系和分析。特别提醒同学们的是社会生活变化、科学技术成就、文学艺术和思想文化重点内容,在复习时应认真对待。

  三、在内容要求上,继续强调考查学科的基础主干知识。

  中考所涉及的内容都是历史学科的教学重点和重点主体知识。因此在复习过程中,同学们应该有重点地去对待。

  四、在答案的设置上,将更加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

  尽量贴近初中生的实际认知水平,同时也积极鼓励学生的创新能力。尤其是“认识类”、“启示类”问题的设计,也会考查学生的发散思维,答案不唯一也将是一个特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