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09中考数学备考要点 处理好四个关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19 13:16:36

中考真题

  【数学】处理好四个关系

  距离中考只剩下最后一个月了,怎样在有限的时间调整好自己的复习状态和心态做最后的冲刺?黄浦区数学教研员李建国介绍,掌握应试技巧,处理好四个关系:

  1.审题和解题的关系:抛弃对审题重视不够,匆匆一看急于下笔的不严谨做法,要吃透题目的条件与要求,更要挖掘题目中隐含条件,达到启发解题思路。只有耐心仔细地审题,准确地把握题目中的关键词,才能从中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才能迅速找准解题方向。

  2.“会做”与“得分”的关系:要将你的解题思路转化为得分点,主要靠准确、完整的推理和精确、严密的计算,要克服卷面上大量出现的“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情况。只有重视解题过程的严密推理和精确计算“会做”的题才能“得分”。

  3.快与准的关系:在目前题量大,时间紧的情况下,“准”字尤为重要。只有“准”才能得分,只有“准”才可不必考虑再花时间检查,而“快”是平时训练的结果,不是考场上所能解决的问题,一味求快,只会落得错误百出。适当地慢一点,准一点,可多得一点分;相反,快一点,错一片,花了时间还得不到分。

  4.难题与容易题的关系:做中考试题要按先易后难,先简后繁的顺序作答,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在某个卡住的题上打“持久战”,这样会造成既耗费时间又拿不到分。把会做的题目先做完,再去攻不会做的题,这样既能得分,又能产生心理上的胜利效果,平静下来再做难题可能就迎刃而解了。

  冲刺复习还要做到二个“加强”和三个“突出”:加强客观题正确率的强化训练,尤其要重视填空题和多项选择题中的能力要求,因此要充分重视分类讨论,数形结合的能力要求,考虑问题要全面周到;要加强代数、几何的有机联系,把模拟试卷相关专题进行整理反思找出运动类问题、探索类问题、应用类问题、图表信息类问题、几何类问题的规律,做到心中有数。

  1.突出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就是能力”,虽然中考数学试题总体分析难度要降下来,但基础性更强了,能力上的要求上去了,加强能力的途径之一就是提高知识的灵活运用,让“题海战术”、“死记硬背”、“硬套模式”的学习方法下去,让“重视分析”、“注重方法”、“思维灵活”的学习方法上来。

  2.突出阅读分析能力训练: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题中往往试题叙述较长,同学们往往束手无策,要加强读题、审题、作图、列式的训练,重视从图像、图表中获取信息能力的训练。

  3.突出开放探索性问题的研究:学会“实验——猜想——论证”的探索方法,以提高探究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