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家有中考考生家长忌说泄气话影响发挥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18 13:39:39

中考真题

  中考越来越近,有考生的家庭已经进入了一级备战状态。专家提醒家长,这个时期最重要的是给孩子减压,让他们尽可能轻松上阵,正常发挥水平,最忌讳把自己的压力转嫁给孩子。过度关心也会变压力。

  专家介绍:考生的压力主要来自几个方面:一是父母家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殷切期望,而且大多数家长把期望变成了语言、行动,他们不时询问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学习状况,变着法儿地给孩子弄好吃的、买各种营养品、保健品,这些做法都在无形中给孩子施加了压力;其次,考生感受到的压力还来自学校,有些学校为追求升学率,用动员、全年级排大榜、考试日期倒计时等方式来督促学生,结果是给学生制造了更紧张的气氛。此外,考生所处的社会环境也给考生带来了很大压力,考生往往是亲朋好友、街坊邻里关心的焦点,人们遇到考生总会问起他们的学习成绩和复习情况。他们不知道,即使是鼓励考生的话语也会给孩子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

  专家指出,考前过大的压力很可能会影响到考生的临场发挥。因此,考生家长、亲友和学校对考生表现出来的关心应该适度,莫要把自己的压力转嫁到临考的学生身上。多表扬少唠叨不责骂。

  专家建议,家长应做到内紧外松,不妨抽点时间带孩子上街购物或到公园游玩,调节一下孩子的心理。家长还要正确看待孩子考试的分数,孩子考试成绩不好父母也不要大惊小怪,更不能责骂孩子,应心平气和地同孩子分析考不好的原因。对孩子心中的烦恼,家长应和老师配合,及时疏导和消除。对孩子的每一次进步,家长都应鼓励和赞扬,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为避免给孩子造成无形的压力,父母在临近考试时要尽量和平时一样,不要让家庭气氛紧张,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和休息。考前尽量多抽出时间陪陪孩子,鼓励孩子放松心情,教他们既不可轻视考试也不必过分紧张。要尽量说些积极的话,不要说“考不上”、“来不及了”等泄气话,要用积极的语言使考生形成积极的自我实现的暗示。不要总和考生谈论考试,或在家里关掉所有的娱乐设施,如电视、广播等,这样的气氛反而会增加考生的紧张情绪,家里应像往常一样,给考生一个轻松的环境。不要过多地干涉考生的行为,让他自己去安排复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